述评:中国强化“无形之手”助力全球资源配置

2019-01-22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述评:中国强化“无形之手”助力全球资源配置

  新华社记者邹多为 李洁

  经济要发展,有赖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行之有效的方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五年多来,中国强化市场“无形之手”,为更有效、更规范、更公平、更开放的全球经贸交融提供了新动力。

  首先,破除市场壁垒、放宽投资准入,让外资更易进来。

  “中国越来越开放的态度使得各国企业更愿意加强与中国在经济、贸易和金融方面的合作。”巴西中国企业家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内维斯对中国强化市场导向的做法如是评价。

  世界银行表示,中国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纳税、跨境贸易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让营商环境得到改善。

  以去年年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的正式发布为标志,中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真正实现“非禁即入”。日本丸红(中国)有限公司经济调查总监铃木贵元表示,此举广受关注,外资企业认可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举措,正努力把握机遇。

  本月初,特斯拉首家海外工厂在上海正式开工建设。这是中国放开新能源汽车领域外资股比后的首个外商独资项目,从签约到土地摘牌,再到正式启动开工,只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由此慨叹: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办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很难想象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开设一个汽车工厂的全部程序。

  其次,减税降费,放水养鱼,让企业在华运营更顺畅。

  五年多来,中国不断通过营改增、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给企业减负。2018年,中国宣布降低1449种日用消费品、1585种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税率分别降到13.8%和6%,实现实际进口抗癌药全部零关税。

  实体经济成本下降激发市场活力,刚刚诞生的两组“新高”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30.51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中国实际使用外资8856.1亿元人民币,同创历史新高!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金额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取得如此成绩,减税降费、通过价格协调经济活动所发挥出的稳定作用功不可没。埃克森美孚将在广东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桥水等知名对冲基金加速布局中国资本市场,都受益于此。

  正如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经济学家蒂斯·彼得森所说,弹性的价格与开放的市场是经济活力的重要引擎,对于正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国而言,注重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决定性作用,将提升中国经济的活跃度和吸引力,增加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的兴趣。

  第三,按市场规律,推进“一带一路”,让中国要素更好出海。

  目前,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

  按市场规律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推动中国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出海的典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可以弥补中国伙伴国长期存在的巨大基础设施缺口,扩大贸易,增加就业。

  2018年4月,一批越南生产的电子产品经“陆海新通道”抵达重庆,再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运抵欧洲,运输时间比原来缩短了一半以上。纵贯中南半岛的南向通道与横贯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无缝对接。

  肯尼亚工贸部私营经济发展部主任斯蒂芬·奥杜阿对此评价说,“一带一路”倡议连接了欧亚非大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极大方便了货物和服务的流通,降低了物流成本。

  市场的力量,前行的方向。五年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市场作用。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对此表示,中国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在促使中国加速融入国际贸易体系的同时,助力全球经济增长,为世界其他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参与记者:赵焱、钱铮、刘春燕、朱晟、张玉亮、林昊、杨臻)

【编辑:杨海琴】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