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再登月!关于探月工程,听听总书记怎么说

2019-01-03来源:学习青年说

    学习青年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就曾指出,探月工程任务连续成功,创造了世界月球探测史的中国纪录。

    2018年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建设科技强国,习近平提五点要求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出了五点要求。

    第一,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我们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

    第二,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第三,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推进自主创新,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第四,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

    第五,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

    建设科技强国,总书记对青年寄厚望

    制图:陈龙  记者:邱晨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

    习近平指出:

    希望广大院士关心和爱护青年人才,把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才铺路搭桥,让他们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资料来源 / 新华网、来点科学微信公众号

    整理&编辑 / 曾宪旭

【编辑:曾宪旭】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