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大实验室爆炸 事发时正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实验

2018-12-27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张静雅

  昨天上午9点多,北京交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系学生在东校区2号楼环境工程实验室内,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实验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名学生死亡。目前,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总队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三名学生当场身亡

  昨天9点34分,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2号楼一实验室发生爆炸,消防部门立即调派8个消防中队、30部消防车赶赴事故现场处置。同时,市公安、应急管理、教育、卫生等部门和海淀区政府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10点20分,火情得到控制。

  经核实,北京交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系学生在学校东校区2号楼环境工程实验室,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实验期间,实验现场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名参与实验的学生死亡。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赶到现场时,学校门口及校内停放有多辆消防车和警车,明火已经被扑灭,可以清楚闻到刺鼻的气味,事发2号楼已经封锁禁止入内,消防人员仍在对着起火的位置浇水。记者看到,2号楼分为两部分,其中一部分是三层小楼,另外一部分则是二层小楼,三层楼的顶层被熏黑,玻璃完全破碎。二层楼的部分烧得更加严重,一些窗户的框架被炸得掉在了附近的操场上。

  听见多次爆炸声

  现场的消防员告诉记者,明火虽被扑灭,但起火地点有很多化学药品,具体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确定,相关部门的专家已到达现场进行调查。一名学生称,事发时大部分学生正在上课,他在隔壁教学楼看到了整个起火过程。“我先看到了浓烟,紧接着听到了爆炸的声音,过程延续了很久,直到消防车开进学校,爆炸声一直没断过。”该学生说,起火后,他们被老师疏散回宿舍楼。“老师安排了考试,但起火后便赶紧催促我们离开了教室。我和同学一出教学楼,就闻到了刺鼻的化学品味道。”

  另一名学生表示,2号楼内一般进行比较复杂的高难度实验。“我们大一、大二的实验都是在主校区做。听同学说,这次是几个博士生在做科研实验。”他听早期消息说,有工作人员在空地上用白布盖住遇难学生的遗体。“这个说法应该是媒体误解了,工作人员当时覆盖的是爆炸时从房子上面掉下来的杂物,而不是遗体。”

  事发后,有公众对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实验居然会产生爆炸感到不解。实际上,垃圾渗沥液是高浓度有机废水,其易在厌氧条件下发酵产生沼气,积聚一定浓度会产生风险,此前国内也发生过几起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中的安全事故。不过,具体到本次事故原因,相关部门仍在现场进行勘查。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首席记者 张静雅 文并摄 线索:辰先生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