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 激烈有余 欣喜也足

2018-12-25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张硕

  中国美术馆展览。北京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从中国美术馆门口动辄百米的观展大队,到央美百年校庆带来的一大波好展,从美术教育收到空前重视,到美术考级引发专家狠批,从淡定稳健前进的拍卖市场,到引发真假争议的《木石图》创下了古代书画作品拍卖的最高价纪录,如果再加上年度红人徐悲鸿大师以及靠“口红之争”再次成为艺术界最强IP的“故宫”,还有几位艺术家的遗憾离世,那2018年对于艺术界来说,真的算得上是热热闹闹的“多事之年”了。

  展览

  观众排长队成常态

  中国美术馆

  还记得去年年底“美在新时代——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引发的百米长队吗?今年,中国美术馆一大批“壕展”陆续登场,从“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展(1978-2018)”,到“美美与共——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作品展”,再到英国“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品展(1700-1980)”,中国美术馆的观展热潮时常涌现,即使是住在五四大街对面胡同里的居民也对于动辄百米的大长队“见怪不怪”了。

  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看来,这些都是“典藏活化”的成果,“‘典藏活化’就是要满足人民对美的需求。”在“典藏活化”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把馆藏作品进行系统梳理,学术部、展览部、公关部、收藏部、修复部、公共教育部都为“典藏活化”做了大量的工作。“过去藏品是放在库房里的,确实很有名,在课本上都有,但是没有看到原作,当我们把原作拿到展厅展览时候,观众看到原作都很有亲切感。”

  在“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展(1978-2018)”中,罗中立的油画《父亲》、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吴冠中的《春风又绿江南岸》等经典作品逐一亮相;在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作品展中,中国美术馆藏毕加索、达利、珂勒惠支等国际名家作品更是首次齐聚展出;来自英国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的精品。吴为山说,“典藏活化”的号召也带动了全国各个美术馆把自己的“家底”拿出来。据悉,截止到2018年12月3日,中国美术馆共举办各类展览93个,其中由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展览26个,参与主办展览16个,承接外来单位主办展览51个。

  中央美术学院

  为纪念百年校庆,中央美术学院在今年也是好展不断。其中,“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作为首个活动提前亮相中央美术学院,展出于3月16日至4月22日,是中央美术学院首任院长徐悲鸿的大型、综合、全面回顾性质的研究展。与中国美术馆1月份的徐悲鸿展览相比,此次展览增加了徐悲鸿的大型中国画作品《九方皋》;并单独辟出典藏板块,展出徐悲鸿所收藏的傅山、文徵明、张大千、陈洪绶、潘天寿、傅抱石等中国书画收藏,达仰、贝纳尔等西方绘画的艺术典藏等。

  此外,“与时代同行——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精品展”在校庆之前就拉开了帷幕,展览展出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经典作品140余件,从北平艺专、延安鲁艺到新中国成立等各时期央美师生创作的代表作品,展示了最具20世纪大变革时代精神的视觉艺术形式,掠影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史。策展人王春辰表示:“在穿越百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央美术学院造就了大批艺术名家,创作出大量艺术经典,体现出与时代同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优良学术传统,体现出坚定文化理想、追求艺术品质的优秀学术风范,为中国美术的发展树立了标杆,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从另一个维度上尽显中央美术学院与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关系,以及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历史。”

  此外,“为中国设计——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成果展”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央美术学院建立设计学科之后在设计实践领域,如国家形象设计、奥运设计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美育

  两大权威机构“美术教育”

  今年中旬,中国美术界两大权威机构在美育方面都有“大动作”,“中国美术家协会青少年美术展览与推广中心”和中国国家画院“美育研究所”先后在京成立,它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探索青少年美术教育领域的科学途径,规划青少年审美教育体系建设,普及大众美术教育,系统全面地引导青少年美育发展。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美育研究所副所长杨为民表示,“美育研究所的成立将在全国儿童青少年以及社会大众中普及美术教育,促进青少年与社会大众美术水平的提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使人们在认识美、掌握美、展现美的过程中,提高艺术修养,陶冶情操,人格与人文素质得到进一步升华。”

  拍卖

  步入消费型时代

  “朴实而不失专业。”这是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甘学军今年在各大公司拍场穿梭之余最大的感触。今年的春秋拍无论是展陈还是拍品都更加亲民。各大公司都不再紧盯着上亿元的拍品,而是从种类上、价位上迎接更多新藏家进场。无底价拍品的增加,篆刻、鼻烟壶、漆画等小众门类的加入,增加了拍卖的趣味,也降低了市场的门槛。

  当市场环境不好、资金短缺的问题不可避免时,藏家都在很理智地选择自己心爱的东西。“如果说拍卖市场曾经走过一段很‘任性’的岁月的话,那么现在的拍卖市场正在走向理性,或者说,我们在走向消费时代。”在保利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殷华杰看来,“消费”更加符合“收藏”的真谛,“购买艺术品就是收藏人类的文化、民族的精神,这本身就是一件格调很高的事情。现在,更多的藏家已经领悟到了收藏艺术品所带来的丰富的精神食粮,这也是我们全行业的人,经过了多年的共同努力,感到非常欣慰的一件事。”

  2018之最

  最红艺术家——徐悲鸿

  2018年是近现代中国艺术大师、教育家徐悲鸿逝世65周年,而徐悲鸿的相关展览从年初就掀起了观展热潮。以中国美术馆的新年展“民族与时代——徐悲鸿主题创作大展”为伊始,北京画院美术馆“白石墨妙·倾胆徐君——徐悲鸿眼中的齐白石”专题展、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首任院长徐悲鸿的回顾性艺术大展、保利艺术博物馆“百年教育 百年悲鸿——徐悲鸿作品珍藏大展”……2018年也被中国美术界称为“徐悲鸿年”。

  最遗憾损失

  ——方成等大师离世

  知名当代艺术家崔岫闻于8月1日因病去世,享年51岁。作为第一个被邀请到英国泰特美术馆办展览的中国艺术家,崔岫闻被认为是中国当代艺术里非常重要的一个创新人物。

  刚度过百岁寿辰的著名漫画家方成,于8月22日因病逝世。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郑化改在听闻方成离世的消息之后表示:“他的去世,仿佛在中国漫画史上翻去了一页,这一页象征着一个时代,一个‘漫画大家林立’的时代。”12月9日,当代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中国本原文化学创始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油画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靳之林先生因病逝世,享年90岁。

  最忙IP——故宫

  即将迎来600岁生日的故宫博物院,近期凭借口红系列的“嫡庶”之争再次C位出道。与此同时,新一季《国家宝藏》中王菲的加盟,也为这档与故宫有关的节目增加了不少话题。此外,《上新了故宫》更是首度展示了故宫当中尚未向游客开放的内容。除了文创产品直接带来的效益,与故宫有关的影视作品也以多元的形式,为其IP进行着潜移默化的扩容。

  最争议拍品——《木石图》

  11月26日晚,在佳士得香港拍卖中,存巨大真伪争议的苏轼《枯木怪石图》从3亿多港元起拍,以4.1亿港元落槌,加上佣金,总成交价4.636亿港元,折算为人民币约为4.1亿元,创下了中国古代书画作品拍卖的最高价纪录。

  据介绍,此画在清代及之前从未公开现身,或是在抗战全面爆发的1937年流入日本,后便下落不明。亲赴日本寻回此画的佳士得中国书画高级专家游世勳表示,寻回此画的历程可谓是机缘巧合,然而,《木石图》是否为苏轼所作,真伪争议一直存在。比如此图不见于早期绘画著录;苏轼传世绘画极少,除了文献描述外,无法根据传世画作明确其个人风格究竟是什么样子。看来,没有人可以百分之百肯定它是苏轼的真迹,也无法百分之百地推翻它,正如学者所说“《木石图》是不是真迹已经不重要,因为现在也找不到更好的‘苏轼画’来替代它。”

  北京晨报记者 张硕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