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与中国道路——《中国道路:走向现代化的全新选择》评介

2018-12-25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陶德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40年来艰苦实践和不断探索的伟大结晶,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方向盘和指路灯。我们理论工作者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责任,就是努力学习、实践、阐发、宣传这一思想。湖北人民出版社日前出版的赵士发同志新著《中国道路:走向现代化的全新选择》,就是他为此而撰写的论著之一。

    《中国道路:走向现代化的全新选择》一书阐发的重点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逻辑和发展规律,以及它的世界意义。作者突出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定“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自信的科学依据,就在于我们有能力、有条件,坚定不移地、始终如一地坚持改革开放。阅读《中国道路:走向现代化的全新选择》一书不难得出以下观点:

    首先,改革开放是一条实践创新之路,是中国人民道路自信的沃土。改革开放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路线,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通过打破“大锅饭”和平均主义,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人民共同富裕,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经过40年的实践发展,中国人民逐渐摆脱贫困,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经济总量跃升成为世界第二,逐渐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人民具有充分的理由,保持自己的道路自信。

    其次,改革开放也是一条理论创新之路,是中国人民理论自信的沃土。40年前,我们党纠正了一度发生的错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中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正确思想路线。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理论事业,先后提出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在新时代中不断发展和完善。正因为如此,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具有充分的理论自信。

    再次,改革开放还是一条制度创新之路,是中国人民制度自信的沃土。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由于技术条件等的限制,从上到下的指令性计划往往容易脱离实际,损害了人民群众的主动性与创造性,束缚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逐步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制度成果,它让中国人民有了充分的制度自信。

    最后,改革开放也是一条文化创新之路,是中国人民文化自信的沃土。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一方面,大力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改革开放以来,通过拨乱反正,迅速纠正了一度全盘否定和破坏传统文化的错误做法,大力抢救和保护优秀文化遗产,以辩证的分析态度弘扬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同时也不唯古是依。另一方面,我们也珍惜世界文明大道上一切有价值的优秀成果,借鉴和吸收世界一切优秀文化资源。同时也反对唯洋是从,邯郸学步。“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文化上的改革开放,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

    《中国道路:走向现代化的全新选择》一书说理透辟,逻辑严谨,语言畅达,是一部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书。我读了颇受启发,认为值得向广大读者推荐。也希望作者虚心听取批评意见。赵士发同志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点的青年教授、博士生导师,我也希望他在未来的学术之路上进一步发挥才智,以坚实的步伐走得更好。

    (作者:陶德麟,系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原校长)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