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学芸以《菜根谣》书写人性温暖

2018-12-19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王琳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琳)近日,天津女作家尹学芸携新作《菜根谣》在北京举办读者见面会,该书是尹学芸的首部长篇小说,讲述“我”儿时的小伙伴伶俐意外失踪,“我”不顾家人、朋友的反对执着寻找的故事。“我心中永远有一个结,我就想写一个昂扬的人物。”

  《菜根谣》是一部反映女性友爱的温暖之作,作者细腻描绘出无论生活多么艰难,世情多么险恶,人与人之间总会有温情与暖意存在,彼此支撑或者照耀。尹学芸介绍称,《菜根谣》的背景其实来源于朋友的真实经历,这个朋友一直在寻找他的另一个朋友,找到之后,发现他的朋友已经被丢到山阴底死了两三个月,他的执着最后感动到作者。“我心中永远有一个结,我就想写一个昂扬的人物,我想把这个故事写出来。我们骨子里是个有侠义的族群,只是很多时候容易遮蔽。当主人公冯诺的寻找变成一种执念,她便不会一无所获。生活其实就是这样,表面上是打碎的台灯,可它柔和的光亮在暗中隐藏着。你轻轻开启它的开关,你眼前的一切就都亮了。生活就是这么回事,文学其实也是这样。”《北京文学》月刊社社长兼执行主编、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杨晓升以及评论家、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春林作为嘉宾亮相当天的见面会,与尹学芸一起就文学与生活、写作的意义等话题展开讨论和交流。王春林称《菜根谣》一方面是对人性温暖的呼唤,另一方面则是对底层人性尊严的表达。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