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改革】武警广东总队深圳支队:守护特区四十载的忠诚卫士

2018-12-16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见证·改革:守护特区四十载的忠诚卫士。视频剪辑:綦智鹏

    1979年,南海之滨,虎牙山下,深圳蛇口,开山填海的炮声,预示着改革开放的生命线就此展开。

    深圳市委门外,矗立着第一代城市标志——青铜雕塑拓荒牛。这牛埋头弓背,四蹄后蹬,身后庞杂的树根被连根拔起。武警广东总队深圳支队的官兵昂首挺胸,在拓荒牛前执勤。武警广东总队深圳支队供图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示范区”,深圳以其勇立潮头的姿态和开放包容的胸怀,创造出令世界惊叹的“深圳奇迹”。

    作为一支与深圳经济特区共同成长的武警部队,武警广东总队深圳支队身处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担负着特区平安稳定的神圣使命。

    近40年来,支队先后被国家五部委联合表彰为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和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安保先进集体,被武警部队评为落实《纲要》“标兵支队”,支队党委4次被评为先进党委,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原司令部被全军和武警部队表彰为先进司令部,沙头角中队被授予“沙头角好中队”荣誉称号,执勤十四中队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教导队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先进教导队。

    武警深圳支队官兵开展了大练兵活动,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有力保障。武警广东总队深圳支队供图

一茬茬官兵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不负重托,高标准实现“两个确保”“两个维护”,用青春和热血为改革开放护航,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向党和人民上交了一份合格答卷。

    “基建卫士”——守护特区建设的强大后盾

    在深圳博物馆里,一张照片格外醒目——身着军裤的汉子,双脚插进淤泥,弯腰弓背,手抓铁锹,奋力开荒建设。

    奋进在改革开放春风里的武警深圳支队官兵,积极支援特区经济建设:这座城市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无不凝结着武警官兵的梦想与忠诚。

    今天被誉为深圳一景的深圳河,当年淤泥深厚,臭不可闻。没有一件大型装备的支队官兵跳进臭水烂泥,轮番人工清淤,让河道恢复了几十年没有过的清澈。

    武警广东总队深圳支队官兵清理淤泥深厚、臭不可闻的深圳河。武警广东总队深圳支队供图

深圳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大学校园”之一。这座校园诞生之初,也沁润着武警官兵的汗水。上世纪80年代,深圳开工建设第一所高等学府深圳师专。支队派出百余名官兵开进荒郊野岭,挥锹弄镐,手抬肩扛,为校园建设搬去了第一块砖、拉走了第一车土。该校后来成为深圳大学一部,哺育着莘莘学子茁壮成长,蔚然成林。

    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参与者,支队官兵多年如一日支援驻地各项建设,为深圳的建设贡献了生产力、激发了创造力、发挥了感召力,与社会各界一道擦亮改革开放的窗口,在改革开放的恢弘画卷上,镌刻下忠诚卫士的特有风采。

    “核电卫士”——守护特区发展的光明力量

    深冬的大亚湾,少了夏季台风的侵袭,这让在大亚湾核电站站岗的哨兵吴紫秋的压力减小了不少。他昂首挺胸紧握钢枪,挺拔的军姿倒影在蔚蓝的海面上,脚下就是中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

    大亚湾核电基地位于深圳大鹏湾畔,距香港尖沙咀仅51公里,80%的电力供应香港,属国家重要警卫目标之一。在前苏联、日本相继发生核事故,欧美核电发展走下坡路的情况下,中国负重爬坡、迈出核电发展的坚定步伐,经济意义、政治意义不同寻常。

    武警深圳支队官兵在大亚湾核电站执勤。武警广东总队深圳支队供图

    大亚湾核电站的六台机组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3624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在珠三角地区种植了近10万公顷的森林,“中国速度”让世界惊叹,武警官兵们更倍感自豪。

    支队长纪振京告诉记者,改革开放40年来,从“谈核变色”到“与核共舞”,官兵们付出的是辛劳,收获的是平安。

    在核电站站岗并不容易,核电站的哨位都依山临海,官兵们上哨来回步行就要2个小时。在站沿海哨时,他们的眼睛在清冽的阳光照射下根本睁不开,必须用眼药水维持。还有的官兵被毒虫咬了脓包,也坚持站完2个小时的岗才去处理。

    挑战,除了南海“热情”的阳光,还有大亚湾猛烈的风雨。以前遇上梅雨季节,临海的营区地板上、墙壁上都是水,连续的潮湿天气容易得关节炎,官兵们每天夜里值完班,手脚都会感到很僵硬,很长时间才能缓过劲儿来。

    很多老兵都已经记不清在大亚湾经历了多少次台风了。过去遇上刮台风时,哨兵如不注意就有可能连人带枪被卷入大海。为了保证安全,官兵们在哨位上常备背包绳,台风来临时,迅速将自己牢牢绑在哨位上。

    如今,随着执勤设施的升级改善,“背包绳抗台风”早已成为历史,但武警官兵们忠诚守护着大亚湾核电站,不放过一丝一毫的安全隐患。2015年底,担负核电守卫勤务的核电大队反复模拟不法分子闯入目标演练,发现入水口区域一道铁门存在安全隐患。他们主动建议关闭此门,虽然增加了哨兵的任务量,却提升了安防水平,赢得了核电保卫部门的赞誉。

    武警深圳支队官兵组织反恐分队进行攀登突击训练,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有力保障。武警广东总队深圳支队供图

“忠诚卫士”——守卫群众安全的威武之师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作为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深圳的大型赛事和大型演出举办日趋频繁,这极大地丰富了特区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给深圳支队的武警官兵们提出了更高的安全保障要求。

    2011年8月12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深圳开幕,深圳成为世界的焦点。

    开幕式现场核心区内数百名官兵担负现场警戒和备勤任务,他们目不转睛地观察着周围的情况,时刻紧盯可能发生的险情,执勤哨兵在哨位上,往前一步就能看见场馆迷人的夜景,往后一步就是开幕式主会场精彩的表演。但全体哨兵没有一个顾得上眼前的美景和身后精彩的表演,他们始终保持着严整的警容,纹丝不动地站在哨位上,眼里只有警戒区域的安全。

    开幕式场外,官兵在巡逻车内严阵以待,车内空间狭小,密不透风,他们的装备、衣服被汗水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由于任务需要,他们听不到开幕式的欢呼,更看不见绚烂的烟花。在开幕式现场外围执勤的官兵王玉俊说:“真想亲眼看看开幕式的盛况,但是为了开幕式的万无一失,我只能背对精彩,确保外围执勤区域安全。”

    主火炬的光照亮了执勤官兵满是汗的脸庞,尽管一转头就能看到,但是他们始终坚守岗位,眼里只有警戒区域的安全。武警广东总队深圳支队供图

当游动的火龙沿着“青春大道”汇聚到“书山”造型的主火炬塔,火炬塔下的支队副政委刘懿终于长舒了一口气。从接受开幕式安保任务起,他就没回过家,作为前指挥员的刘懿与大队、中队主官到各个点上反复研究执勤方案,确定兵力部署。

    在为期半个月时间里,刘懿围绕场馆周边一遍遍地走,一遍遍地查,累计走了近百公里,场馆周边每一条道路、每一个哨位、每一个角落他都了如指掌。高强度的工作让他的双脚磨起了好几个血泡,但他依然坚持着每天都要去巡场馆、查哨位,与大家一起查找问题、研究方案、开展训练。在开幕式之前的一个星期时间里,刘懿共协调处置和排查安全隐患10余起,有效保障了开幕式当天的现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仅在2017年,支队就圆满完成临时勤务800批次,成功处置各类执勤事件7起,实现了万无一失的安全目标。在中科院发布的《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中,深圳的城市安全性高居榜首。

    国泰民安,这是对支队官兵的最高褒奖。

    2018年9月,第22号超级台风“山竹”袭击深圳市。武警深圳支队派出救援官兵转移受困群众。武警广东总队深圳支队供图

    我们守卫的深圳特区,

    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支队的100多个战位,

    都关系着深圳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

    我们必须时刻提高警惕,确保万无一失。

    特区是成长的沃土,军营是锻炼的熔炉。

    自成立之日起,

    我们就牢牢地将自己与这座城市嵌在一起,

    风雨同舟,荣辱与共。

    跻身洪流,我们都是改革开放进程的参与者;

    身体力行,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精神的实践者;

    以身作盾,我们都是改革开放成果的捍卫者;

    沐浴阳光,我们都是改革开放发展的受益者。

    奋进新时代,我们将一如既往

    守护好这座年轻的国际化大都市,

    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

【编辑:杨海琴】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