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青年绝境逆袭 靠淘宝造出万亩庄园

2018-12-12来源:海外网

  这是个绝境逆袭的故事。

  一场大水冲垮了三百亩黑小麦,四年多心血付诸东流,叫天天不应,万念俱灰之时突然悟出:投身土地,不能靠天,要依靠最先进的技术平台,借助天猫、淘宝、农村淘宝等阿里巴巴经济体助农平台,再历经五年,从颗粒无收到庄园万亩。

  这是内蒙古青年毕云生的10年创业路。

  图说:借助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毕云生在狼图腾的故事发生地,演绎了绝境逆袭的创业故事。

  茫茫草原,无路可走

  毕云生出生在一个有故事的地方,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狼图腾》的故事发生地,被称为“天边的草原”。

  他梦想在草原上建一座庄园式农牧场。仰头看云,低头唱歌。

  想象中的童话场景,需要现实的一砖一瓦去搭建,都要用钱,建个庄园,少说要投入上千万。

  毕云生找到一种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高效变现,为农庄建设“输血”。2008年,他从一个老乡那得到15斤黑小麦,这在当时是稀奇的东西。

  这是毕云生梦想的种子。从15斤黑小麦开始繁育,第一年100斤,第二年上千斤,四年里拆借腾挪,规模达到300亩。可2012年,一场大水冲进麦田,300亩黑小麦只剩下30亩“还站着”。

  他站不住了,瘫坐在地,四年努力,一夜归零。草原辽阔,他却感觉无路可走,“那时,轻生的想法不停在我脑子里冲撞。”

  “这才是天时”

  离开家乡两个月,他有了很多想法,不是死法,而是办法。“死都想过,还有什么不敢想的?”

  再回到乌拉盖,毕云生的父亲发现,儿子好像变了个人。

  一声不吭地弯下腰,就在那块被大水冲垮的废墟上,重新种起了黑小麦。他不在眼睛只盯着黑土地,而且盯着手机、电脑。

  “咱边种边卖,要打破规矩。”毕云生挥着锄头,远远地跟父亲喊。

  他说的规矩,就是“种植面积太小粮商不理你”,就在当年,毕云生开了淘宝店,摆脱了当地米粮行业规模限制,当年就实现了变现。又弯了三年腰,30亩黑小麦恢复到300亩,现在,黑小麦达到一千多亩。

  毕云生几乎把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所有的经营模式都“挖出来了”,除了自己淘宝店出售黑小麦产品,还给其他天猫、淘宝店供货;摸索出众筹农业模式,现在众筹的黑小麦已经有近百亩;有顾客通过淘宝店购买了他的黑小麦产品,觉得不错,主动找到毕云生,促成了 “订单农业”……

  毕云生说,双12期间,预计出货可达到100吨。

  倾力投入,父亲也担心过,他安慰父亲:“这才是天时。”

  “助农航母舰队”

  一次,毕云生收完麦田,又下大雨了,他站在雨里,仰天大喊:“看你还怎么冲垮我?”

  黑小麦挣钱了,毕云生一边种田,一边为庄园梦输血。

  毕云生的庄园式农场规模已达13000亩,几年里,因为黑小麦名气带动,1000多亩的植树造林起来了,庄园里的乌珠穆沁肥尾羊、西门塔尔牛热卖了。

  十年沉潜,毕云生实现了庄园梦,也成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几年来,他繁育小麦良种1230万斤,累计支持659户农民种植商品粮小麦27.3万亩,增产25%以上,增收1.5亿元。

  最近,毕云生听说,阿里巴巴经济体已初步形成一支助农航母舰队,包括农村淘宝、天猫、菜鸟网络、蚂蚁金服、阿里云、淘宝大学等平台,集电商孵化、物流服务、金融支持、科技支撑、人才培训于一体。

  经历过生死历练,毕云生开始明白,通往梦想的路上,一定风雨兼程,但还有“快车”可乘。

【编辑:姜继葆】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