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压轴大展呈现水墨艺术40年

2018-12-12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张硕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硕)近日,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宣布其2018年末压轴大展“中国新水墨作品展1978-2018”将于12月18日启幕。展览将首次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水墨艺术进行系统大规模的梳理,水墨艺术40年发展历程将在展览中得到较全面呈现。

  此次展览将分“新中国画”部分”和“新水墨”部分,前者由张晓凌先生担任策展人,后者由鲁虹先生担任策展人。张晓凌表示“新中国画”的概念真正提出是新中国建国以后,其背景是在围绕着如何建构一个现代民主国家的总体目标下,所有的艺术样式都要为国家的建构服务,其重要特点是现实主义下以写实主义为语言范式,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到现在,其实已经和“新水墨”产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

  策展人鲁虹将“新水墨”板块按时间排列分成三个单元:第一个单元是1978-1989年,第二个单元是1990-1999年,第三个单元是2000-2018年,每一个阶段都有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和以此产生的创作特点。他认为水墨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画种的概念,而是代表着中国文化身份,是中国进行国际交流的重要文化资源。“时代的发展为新时期的水墨艺术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此次展览参展的艺术家用他们的作品表明,他们正在完成传统文化向当代文化的转换。”

  据悉,本次展览是历史上首次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水墨艺术作系统大规模的梳理展示,共呈现各个时期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181位,200组件作品。展览的展期为2018年12月18日至2019年2月23日。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