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携手三大脐橙产区 助力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

2018-12-09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去年开始,橙子还在树上,就有人上门来收,每斤收购价比往年能贵两三毛钱,后来听说我们村的橙子都是在拼多多上卖掉了。”湖北省秭归县楚王井村的果农王国锐开心地说。

  据报道,在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深入秭归山村之后,各种规格、各类品质的脐橙不仅销量不愁,价格也逐步看涨,橙农每年的收入喜现成倍增长。

  从11月开始,全国多个脐橙产区开始轮流丰收,收获季将持续到明年4月。为了帮助贫困地区农户加速销售,提升原产地农产品知名度,拼多多走进湖北秭归、重庆奉节和赣南寻乌三个国家级贫困县,联合地方政府和平台新农人商家推出“多多扶贫-脐橙丰收节”,一端让贫困户有产就有销,丰产也增收;一端让城里的老百姓用超低价享受新鲜优质脐橙,这也是拼多多在扶贫模式上的新探索。

  据了解,拼多多今天上线的“脐橙丰收节”将持续三天,每天推出5万单9块9包邮10只装优质脐橙,预计三天将至少卖出150万只,全部收购自上述三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户。

▲秭归楚王井村,刚从树上摘下的新鲜橙子,通过拼多多平台,迅速以产地直发的形式送达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

  “电商造节”加速农货上行

  湖北秭归因屈原故里而闻名,柑橘业一直是秭归的支柱产业之一,据秭归农业局数据,2017年当地脐橙种植规模达28.8万亩,年产量为38.3万吨,从业人员近18万人。通过多品种套种,秭归也成为全国惟一一个全年有鲜橙供应的产区。

  尽管有着如此发达的柑橘产业,受限于山高水长、交通不便、基础设施欠缺的限制,地处长江西陵峡畔的秭归一直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00年前后,全国数个平原丘陵地区脐橙崛起,秭归脐橙遭受严峻的市场竞争,最低谷时只能卖到两三角钱一斤。2008年,时任秭归县委书记罗平烺千里迢迢去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叫卖橙子一度成为新闻热点。

  没有农批采购,没有商超买手,更没有电商平台,果农们只能守着满山的橙子等贩子上门贱卖,或者自己背橙跋涉万水千山去卖。这其实是当年所有脐橙产业带贫困地区农民共同面临的困境。

  重庆奉节县朱衣镇油沙村,坐落在离乡道3公里的山顶上,地形优越,日照长,海拔适中,早晚温差大,成为脐橙的绝佳种植地点,当地80多户村民几乎全靠种植脐橙为生。但这片天然果园与外界连接的却是九曲十八弯的爬山土路。天晴成灰,下雨成泥,加上地理位置偏僻,很少有客商到这里来收购脐橙,导致这里的脐橙收购价比其他地方每斤便宜5角到1元。

  位于赣、闽、粤三省交界处的江西寻乌县,是赣南脐橙的核心产区,其橙子种植面积鼎盛时期一度达到60万亩,产量占整个赣南脐橙的一半以上。但前几年“柑橘之癌”黄龙病爆发,导致橙树大面积死亡,2017年,全县只剩30万亩橙园。

  据悉,针对这些国家级贫困县,拼多多开启“绿色通道”,联合本地新农人上门进行溢价收购,确保农产品产销对接。今年秋季,湖北秭归县脐橙丰收,但交通不便很难运出大山,拼多多得知消息后迅速联合本地新农人上门进行溢价收购,两个月内帮助当地农户销售2300多吨脐橙,为当地村民创造了1200多万元的收入。

  经验激发了拼多多扶贫小组的灵感,“造节是电商平台的成熟营销手段,为什么不造个节帮助更多贫困县卖农货?”

  通过走访调研,拼多多扶贫小组锁定了湖北秭归、重庆奉节和江西寻乌。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这三个产地的橙子各具特色,秭归脐橙果香浓郁、奉节脐橙酸甜可口、赣南脐橙脆嫩爽口,都深受消费者欢迎,复购率很高。

  12月7号“脐橙丰收节”上线当天,第一批秒杀的1万单脐橙迅速售罄。恢复原价之后,仍有不少消费者拼单购买,不少人给客服留言表示原价也很划算,想为贫困地区做些贡献。

【编辑:袁瑞】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