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优良教师文化

2018-12-08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恩贤

    近年来,教育界频繁出现学术造假、行为不端、言论不当等事件,有的教师素质能力难以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需要提升,专业化水平需要提高。这些问题,既需要从制度层面解决,也需要从文化层面审视。

    人类的各项事业都可以纳入文化范畴来审视,每种职业都有其特定的文化。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是以学生为工作对象的特殊职业。教育有教育文化,学校有学校文化,教师有教师文化。所谓教师文化,也就是教师职业文化的简称。在职业文化、教育文化、学校文化的概念下,教师文化是一个亚文化。办教育、办学校主要依靠教师,这是由教育和学校的性质决定的。因此可以说,教师文化是教育文化、学校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

    以继承良师传统塑造教师文化

    自教育事业诞生以来,教师的作用就无可替代。韩愈在《师说》中写道:“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最解惑也。”放眼古今中外,我们可以看到那些流传久远的良师传统。孔子一方面先后“问礼于老聃,问乐于苌孙,学琴于师襄”,另一方面广收门徒,相传“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苏格拉底被认为是第一个当公众教师的雅典人,他把个人的全部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教育事业。有人问他是哪里人,他从来不说自己是雅典人,而回答说自己是世界人。他将宇宙视为自己的故乡,把自己的知识投向教育对象,热爱全人类,与全人类交往。以教师为志业,以育人为乐业,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都是教师文化的精华,永不过时并广为后世效仿。“教,上所施,下所效也”“师者,人之模范。”(《法言·学行》)学生具有“向师性”特点,教师在学生当中具有崇高地位,教师的劳动必然带有严格的示范性和导向性,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具有崇高的敬业精神和道德修养,并以自己的信仰、思想、学识、人格去示范并影响教育对象。

    作为身处新时代的教师,应该既善于借鉴古圣先贤的育人传统,又广泛学习“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全国教学名师等先进典型,以德才学识自律,以德才学识示范,以自身修为影响学生行为、以自身个性影响学生个性,努力争做教育家型的教师。

    以弘扬创新精神塑造教师文化

    教师文化的形成或改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即使教育系统的内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教师个人或群体的某些行为习惯和价值取向也不会同时发生变化。如:教书育人既要考虑学生的共同特点,又要考虑差异性特点;既要考虑学生的全面发展,又要考虑学生的个性发展等等。同时,教师文化又是历史的产物,必然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当前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变革,必然使教师更多地承担组织教学的责任,从而赋予了教师文化崭新的时代气息。这种变化,不仅意味着学校教育功能的变化,而且对教师基本素养和知识结构,尤其是创新精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劳动创造性的最重要特征之一是他的工作对象——儿童经常在变化,永远是新的,今天同昨天就不一样。教师不可能采用循环往复的方法对待每一届学生,更不可能因此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人们在提及对自己人生影响最大的老师时,往往会想起那些热爱教育、关心学生、充满激情,能够帮助学生挖掘创新潜能的教师。那么,我们该如何寻找与培养这样的老师?

    钱学森关于杰出人才培养的追求,或许可以引发我们接着追问,什么样的老师能够培养出杰出人才?回答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对于教师素养的基本要求是对合格教师提出的,还是针对好教师提出的。杜威说过这样一句话:教师中的天才像其他职业一样,不可多得。况且对于一个教师的评价,学校、家长、学生可能会有截然相反的判断。实际上,每个教师都应该以教学过程中创新精神的融入,以及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作为目标来追求,包括紧跟学术前沿、提高自身素质、把握教育规律等。这些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会经历艰苦的探索和积累。如果我们的好老师层出不穷,我们的杰出人才也一定会源源不断。

    以营造尊师氛围塑造教师文化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其本质是尊重知识、尊重教育、尊重人才。“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礼记·学记》)没有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很难形成蓬勃向上的教师文化。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是教师社会声望的体现,也是整个社会层面教师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专任教师1626.89万人。如此庞大的教师队伍,要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单纯依靠社会自觉是远远不够的,更要靠制度的刚性约束。虽然国家将教师的工资增加到与公务员工资相当的水准,以体现对教育和教师工作的重视,但显然还是很难将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教师队伍中来。2018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在颁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提出:到2035年……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同时,我们还需要在师德师风建设、核心素养培养、教师地位待遇等方面制定更加具体、更具有突破性的举措,使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都让人羡慕。只有最优秀的年轻人将教师看作是让人羡慕且愿意为之奋斗终生的职业,尊师重教的氛围才能够真正形成,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才能形成,教师文化才会更加富有活力。

    (作者:刘恩贤,系青岛大学青岛教育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