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诗文选》梳理海子代表作

2018-12-07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张硕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硕)近日,“秋天深了,鹰在集合暨《神的故乡鹰在言语——海子诗文选》新书分享会”在码字人书店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诗人张清华,作家、诗人蒋一谈,《海子评传》作者、《神的故乡鹰在言语——海子诗文选》编者燎原及首次公开露面的海子侄子查锐分享了各自对海子诗文的理解。

  由诗歌评论家燎原编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神的故乡鹰在言语——海子诗文选》,诗歌评论家、《海子评传》的作者燎原教授严谨遴选,分为短诗、长诗、文论三大板块。短诗中遴选了海子诗文中最为闪耀的141首;长诗中遴选了《河流》《传说》《太阳·土地篇》《太阳·你是父亲的好女儿》《太阳·弑》5首,其他2首《但是水、水》《太阳·弥赛亚》做了保留框架和精华的节选;文论中遴选了最有代表性的8篇文章,包括那篇著名的《我热爱的诗人——荷尔德林》。本书力图通过海子在这三大板块中的代表作品,呈现一个更为全面、立体、纯粹的海子。

  作为海子同时代人,燎原从选编这本诗集的起源开始,点出海子多年来不为大众所熟知的长诗写作是构成他诗歌庞大体系的重要部分,并追溯到对海子诗歌写作产生重大影响的德国19世纪古典浪漫派诗人荷尔德林,对海子的写作链条进行了梳理与分析。张清华教授从文明的意义上指出,海子是“农业时代的最后一位诗人,工业时代最初一位诗人”,从时间尺度的角度,对海子在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给予了肯定,回溯上世纪80年代的诗歌传统,指出海子与非非主义、整体主义等诗歌流派之间的影响与传承;并从雅斯贝斯的精神现象学层面分析了酒神与艺术、海子与诗歌等传统。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