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改革之“诺”

2018-12-07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银平

  记者 赵银平

  制图 樊珊珊

  【学习进行时】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郑重承诺。六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行进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之路上。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专栏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讲述习近平的改革之“诺”,讲述言出必行的推动与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四十年,于历史,白驹过隙。四十年,于中国,沧桑巨变。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了!

  回首来路,四十年前,历史转身,柳暗花明又一村。

  瞩目当下,披荆斩棘,栉风沐雨,人间正道是沧桑。

  展望未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直挂云帆济沧海。

  重重诺:致敬历史,面向未来

  回望历史,有些节点,已然成为坐标。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

  1992年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视察我国南方一些地区并发表重要谈话,从理论上回答了一系列关于中国改革发展的重大认识问题,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风一更,雪一更。穿越迷雾,不惧曲折,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歇,造就了今日中国之底蕴。

  山一程,水一程。新时代新局势,中国如何前行?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是习近平的回答。

  时间流逝,诺言不改。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中外记者见面。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开宗明义,斩钉截铁。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之心,愈定、愈坚。

  2017年10月25日,刚刚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中外记者见面。

  “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改革进程,愈广、愈深。

  重要节点,地标式地点,习近平的话语始终坚决坚定,传递出的信号清晰明确:改革开放,矢志不渝。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广东。

  “这次调研,是我在党的十八大之后,第一次到地方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宣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

  时隔近6年,习近平再赴广东考察调研。“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6年前,习近平在这里发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而今,再到广东,习近平发出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进军号令。愈加繁荣的城市,是总书记改革誓言的最好注脚。

  2016年4月25日,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安徽凤阳县小岗村。

  习近平表示,小岗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看了让人感慨万千。实践证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

  2018年11月5日,上海。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重重诺,致敬历史,着眼现实,面向未来。

  步步深:顶层设计,强力推动

  言落地,方成诺。五年来,改革之诺的开花结果,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顶层设计、强力推动。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决定为中国新一轮改革明确方向、厘清路径,成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央又把两次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纳入改革“总台账”。

  当历史年轮进入十九大刻度,改革深度、广度更进一步。

  2018年2月,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刀刃向内除沉疴,壮士断腕开新局。新时代的改革,风起云涌。

  改革,是要拔烂树除痈疽的,必然触及利益,其艰巨性不言而喻。如何让改革之路畅通?最高领导人亲自挂帅出征,作用巨大。

  无论是之前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还是改革后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习近平都亲自领衔。

  在新时代改革历程中具有不可忽视作用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九届三中全会,习近平都亲自担任文件起草组组长。

  推动改革的力度,不言自明。

  新时代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然构建。

  十八届中央先后召开38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365个重要改革文件,确定357个重点改革任务,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8-2022年)》又对158项改革举措进行梳理,列明牵头单位、改革起止时间、改革目标路径、成果形式等要素,形成了未来5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施工图”。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 上下联动,有条不紊。

  改革,四十不惑。

  程程新:长风破浪,一往无前

  改革成果,为何硕果累累?改革进程,为何步步深入?因为我们党始终以勇气为桨,以创新为帆,长风破浪程程新。

  “世易时移,变法宜矣。”从几处改革地标的发展上,我们窥一斑而见全豹:

  40年前,小岗村18位村民将鲜红的手印,按在了分田到户的一纸契约上,揭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

  2016年4月,习近平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他强调,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要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把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并行。

  把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顺应农民落实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的意愿,这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又一次重大制度创新。

  深圳经济特区,1979年蛇口改革开放的“开山炮”,开启了这片土地的涅槃之旅。而今,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前海,已然崛起。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广东考察的第一站就是前海。他的讲话为前海开发建设指明了方向。而今,一座新城拔地而起,前海已然成为“特区中的特区”。2018年10月24日,再到前海的总书记强调,发展这么快,说明前海的模式是可行的,要研究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国推广。

  因改革而兴,以改革而立。斗转星移,不变的始终是勇往直前的改革精神。

  1988年,党中央决定海南建省并成立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使海南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这一举措,赋予海南未来无限的创新发展空间。

  2013年9月29日,坐落于浦东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自贸区刚刚挂牌8个月,习近平到此深入考察。他强调,把扩大开放同改革体制结合起来,把培育功能同政策创新结合起来,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2016年12月,习近平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再次强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而今,自贸区的“朋友圈”扩容至11个。上海一雁领头,自贸区改革如今已雁阵横空,蔚为大观。

  如果说自贸区是外向开疆辟土,那么雄安新区则是内向涅槃重生。

  “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雄安新区,从开始的研究论证,到选址再到具体城市规划,习近平始终整体把关并予以指导。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并着重指出,这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一石破天惊之举,自带改革创新基因。

  2018年4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对外公布。批复强调要“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指出要“把改革开放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

  2018年7月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指出,赋予雄安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在创新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度体系。

  雄安,这个改革新地标,正在探索中国未来改革的方向。

  小岗、深圳、海南、浦东、雄安……从籍籍无名到耀眼地标。它们,勇于探索,撬动了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

  四十年前的觉醒,四十年来的奋斗,连接着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

  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必将带给我们无限光明的前景。

【编辑:姜继葆】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