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海秋拍力推近现代书画专场

2018-12-06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张硕

  北京晨报讯 (记者 张硕)近日,翰海2018秋季拍卖会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预展,并将于明日起开始拍卖。此次秋拍推出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民国法书、古董珍玩、当代书画、现当代油画雕塑、紫砂艺术等共8个专场,近两千件拍品亮相。中国书画是本场拍卖最为重要的一个组成板块,4个专场750件作品,贴合艺术品市场的主流收藏需求,从作品名头、题材、年代等各个方面都呈现出宽泛、多元的特点。

  近现代书画在艺术品类中具有流通性强和资源丰富的优势,近年来,书画拍场的高价往往出自近现代名家精品,而市场经验表明,绘画史上重要名家代表作品的出众表现,也会带动同一时代或相似风格创作者的作品行情。翰海秋拍两个近现代书画专场品质齐整,作品的遴选从单一的市场角度转入以美术史为坐标的文化视野,通过在内涵上的兼收并蓄、广纳博采,从而尽可能广角地呈现出一个时代的画坛风貌。

  李可染曾表示:“杜甫诗云’元气淋漓嶂犹湿’,这是对水墨画的一个很高的要求。”翰海秋拍推出的李可染《蜀山春雨》就是画家风格成熟期的作品,其笔墨厚重的风格破除了传统山水画辗转相承的老程序,给作品注入了新鲜的生命感受和现代特色。而张大千的细笔着色花鸟画,则是其中年时代的拿手好戏之一,他40岁后去敦煌临摹笔画,忽然悟出宋朝院体勾勒填彩的源流,于是以唐人壁画的重色平涂糅合宋人院体的晕染,画出一种别开生面的细笔着色花鸟。翰海秋拍近现代书画专场推出的张大千《红衣画眉》正是他在莫高窟临摹壁画的间隙所创作的。

  此外,古董珍玩专场此次高量推出拍品540余件,在翰海历年的拍卖会中也属于规模较大的一次,拍品包含佛像法器、文房陈设、铜器、赏石、竹木雕等,品类丰富多元。据悉,翰海2018秋季拍卖会预展将持续至今日,并将于12月7日和8日拍卖。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