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综合阅读率超九成

2018-12-06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郭丹

  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颁奖现场。

  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京举办  

  昨天,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西城区天桥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在北京全民阅读总结提升大会上,为北京阅读季2018年度北京阅读示范社区、北京书香家庭、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最北京”实体书店等颁发了奖牌,并总结回顾了2018年发展历程。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出席大会并讲话;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发布了《2017~2018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多位出版界嘉宾、知名学者等近千人到场参加活动。据介绍,盛典活动持续至12月8日,期间,阅读推广同仁和知名人士将奉上6场对话和1场领读者培训的“阅读 ”系列对话活动。

  构建全民阅读“北京模式”

  作为北京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京城的重要抓手和主要载体,8年来北京阅读季始终坚持加强顶层设计、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推广模式、示范引领基层,持续丰富完善“引导平台、资源平台、活动平台、宣传平台、支撑平台、培育平台”等“六位一体”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构建起了“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全民阅读推广体系,总结提炼形成了富有首都特色的全民阅读“北京模式”。

  迄今,北京阅读季已经拥有33家市级成员单位,100多家合作机构;联结超过400家公共阅读空间、300位社会知名人士、300家民间读书会;汇聚了500多家出版和文化单位、1000多家社会机构、100多家主流媒体和万余名专业阅读推广人,年均阅读活动落地3万余场次,覆盖和影响市民超过1000万人,实践和实现了“全民阅读、全民参与”。今年,北京阅读季还被第四届领读者大奖评奖组委会授予“年度致敬大奖”。

  展示北京全民阅读新发展

  北京阅读季成果展共分为“联结”和“创变”两个展示区,盛典期间,整个天桥艺术中心被打造成一个全方位展示北京全民阅读事业繁荣的大型阅读空间。此外,成果展示还体现在盛典颁奖活动中,为10个北京阅读示范社区、10个书香家庭、10名金牌阅读推广人、8家“最北京”实体书店、16家年度全民阅读优秀组织机构、10家年度全民阅读优秀推广机构、40家年度全民阅读优秀合作机构、17家年度全民阅读优秀新闻传媒推广机构,以及“聚焦阅读”摄影大赛获奖作品颁奖。其中,“最北京”实体书店既有新华书店(花市店)、外文书店、北京社科书店等老牌名店,也有近年来表现亮眼的民营书店,如大地书院、全民畅读(特钢店)、言几又·北京荟聚店等。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中,既有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及海洋工程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田小川、机械信息研究院院长助理缪立进、西城区图书馆管理协会会长郭斌等业内人士,也有学者蒙曼、电影讲述人王伟力、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常宏玖等知名人士。

  此外,北京阅读季还发布了《2017~2018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报告显示,2017~2018年度北京市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3.48%,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11.74本,纸质阅读率为84.13%,数字阅读率为89.11%,北京居民在线听书率34.59%,日均纸书阅读时长28.51分钟,日均数字阅读时长90.95分钟,购买纸质图书平均支出343.42元,购买图书、报刊、数字阅读、在线听书以及社群阅读等方面的文化消费平均支出1131.59元。

  联动沿线城市活跃全民阅读

  北京阅读季推出的“千年运河万里书香”主题系列阅读活动以通州为起点、南至杭州的大运河18城阅读接力行动,对大运河文化的传承传播产生了积极影响,掀起了大运河沿线的“读运河、讲运河、游运河”阅读热潮。该活动自今年4月27日启动后,在北京通州、天津、沧州、临清、聊城、台儿庄、徐州、淮安、宿迁、扬州、常州、杭州等18城举办了“千年运河万里书香”主题阅读活动,活跃了大运河沿线城市居民的全民阅读氛围。本次阅读盛典特别邀请了来自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省市的20余城市的相关嘉宾参加,共同举办“阅读行走:探索跨区域协作阅读新形态”大运河主题论坛,旨在联结起大运河沿线阅读推广力量,呈体系地发掘推广大运河文脉、弘扬传播中华文化。

  8年深耕,北京阅读季坚持守正创新,以构建“书香京城”为己任,大力深入推广“阅读 ”“联结创变”阅读理念,有序有效推进阅读与科技、教育、旅游等行业融合发展,不断赋值更加多元的阅读价值,为首都城市综合实力、人文发展、和谐宜居凝聚一切向善、向美的力量。

  北京晨报记者 郭丹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