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棣王朝》古代中国版“权力的游戏”

2018-12-06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郭丹

  北京晨报讯(记者 郭丹)继《千寺钟》《平步青云》《独孤伽罗》后,日前,陈峻菁又一部历史小说《棠棣王朝》由阅文集团华文天下出版。该书讲述了一位孤胆英雄的复国传奇,陈峻菁也由“尤擅描写女性心理的新锐女作家”转变,开始写后唐时期男人之间权谋剧,讲述古代中国版的“权力的游戏”。

  晚唐年间,军阀割据、赋租沉重、宦官当权、民不聊生,天下终于大乱,唐室政权崩溃。本书以一段真实的历史风云为背景,刻画了沙陀军李克用父子、十三太保、五代名将的群像,几十支大小军阀混战的逐权复国故事。陈峻菁笔下的李存勖,是沙陀人的后代,他的父祖世代为沙陀部落首领,能征善战。当时面对河南的强大梁军和北方正在兴盛崛起的契丹部落,实力不济的李存勖绝地反击,仅用十几年时间,与各路诸侯合纵连横,在李克用养子“十三太保”李存璋、李嗣源、李嗣昭等人的帮助下,多次留下“以少击多”的战绩,很快统一中原,正式称帝,国号唐,史称后唐庄宗。“历史从来都是罗生门,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视角,即使经历同一段往事。”陈峻菁说,以主观视角去重新解读人物,让那些早被遗忘的尘封往事再见天日,这应该就是历史小说家的意义吧。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