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故事”为改革中国添彩增辉

2018-12-05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中卓

  1978年,我国的铁路里程仅5.17万公里;到2017年底,铁路营业里程已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2/3。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发展经历了哪些变化?29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5位高铁一线工作者畅谈了他们的感受和展望。(11月30日人民日报)

  请高铁一线工作者现身说法,讲述鲜为人知的高铁故事,畅想中国人心中不同的高铁梦……国新办日前推出的这场“改革开放与中国高铁发展”中外记者见面会堪称一场“接地气”的高铁故事汇,从不同侧面揭开了中国高铁的神秘面纱,让网友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强劲潮涌,着实令国人自豪,配得上一个大写的赞!

  正如高铁讲述者如数家珍向中外记者介绍的那样,伴随着改革的东风,中国铁路一路高歌,迅猛发展,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性转变。木秀于林,人必仰之,凭借其出色的性能和成熟的管理,中国高铁被推选为“新四大发明”,并冠以“外交名片”的美誉。本次国新办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五名不同岗位的高铁一线工作者与记者面对面讲述高铁“背后的故事”,让世人对中国高铁有了更全面、立体的了解,“干货”满满而又情怀洋溢,彰显出中国高铁未来以更强实力、更好姿态领跑世界的信心。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中国铁路给旅客带来了太多惊喜。笔者认为,其魅力集中体现在“快”字上。一是发展速度快。40年来,中国高铁从无到有,到现在织密成网,实现了过去老百姓想也不敢想的发展速度。二是运行速度快。从“和谐号”到“复兴号”,350公里时速,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百姓的生活方式和格局。三是拉动经济快。高铁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仅以近五年来为例,高铁城市GDP增长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开通之前分别高出了72%、55%,高铁的快速延伸对区域经济的激活作用亦可见一斑。

  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高铁发挥着拉动经济、提升效能、加快发展的杠杆作用,彰显了交通大动脉的强大威力,在这背后,离不开奋斗在一线的铁路工作者。从技术研发领域的潇洒巾帼,到硕果满枝的“创新工匠”;从昼夜颠倒的“动车医生”,到争当中外旅客贴心人的基层客运工作者,他们虽然岗位不同,却无不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用数十年的默默坚守践行着铁路人“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从讲述者的一颦一笑中,不难看到他们对高铁建设事业的执着与热爱,也感受到了他们浓浓的铁路情结。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铁路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砥砺拼搏,中国铁路事业才有了今天的辉煌,沉甸甸的收获。

  回忆过去,讲述现在,畅想未来,中国的高铁故事无疑将会更精彩,更值得期待。笔者坚信,未来的中国高铁一定会像五位讲述者勾勒的那样,是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完美结合,让旅客感到更便捷、有温度的服务。我们拭目以待,共同见证。(张中卓)

【编辑:姜继葆】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