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互动宝山“摆擂台” 动手动脑秀创意

2018-12-05来源:东方网

  据宝山区消息:12月2日,上海市第十届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学习活动亲子擂台赛决赛宝山区智慧湾科创园举行,共有3557家庭(次)参加了决赛。该赛事要求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设计、制作、调试和比赛,以学生为参赛主体,以家庭为组队单位。在创意装置打靶、智能服装秀、爱心小发明等8个项目展开比拼,进行一场特别的"创意秀"。本届亲子擂台赛决赛由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上海头脑奥林匹克协会、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上海市宝山区科委、科协等单位共同举办。今年,上海参加亲子擂台赛初赛的总家庭(次)超过了25万。

  在"智能服装秀"项目的比赛现场,小选手周良泽的父亲说,儿子平时很喜欢漫威电影里的人物角色,对宇宙天文知识有非常大的好奇心,所以在服饰设计方面迸发出许多灵感,有能飞行的、有能自带空调的、有能发射子弹的、有能自带吃喝的,其中的许多灵感是来自于他曾经看过的电影和绘本。于是我们将他的想象汇聚起来,最终决定做一件火星宇航服,参加比赛。

  "由于比赛规则限定只能使用环保回收材料,这给我们服装制作上增加了很大难度,但同时也让我们脑洞大开。为了使服装成品更加逼真,我们参考了很多宇航员的造型和设计。我们用制作了一个类似电影人物钢铁侠身上的模拟电池,再配上LED灯珠,终于达到了我们想要的效果。"在周良泽的父亲看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对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帮助极大。

  主办方表示,"头脑奥林匹克亲子擂台赛"是一项要求家长和孩子动脑动手共同参与的比赛,赛题取材容易,制作不难,但创意无限。它注重家庭参与的积极性,通过比赛,让孩子们做一做、想一想、玩一玩、试一试,切身感受科技与创新的魅力,激发他们探究的兴趣,培养自主探究的科学精神,增强他们动手操作的能力。同时,通过家长的共同参与,让家长也可以陪伴孩子走进科学,增长见识。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