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综述:让志愿服务温暖津沽大地

2018-12-05来源:北方网 作者:刘颖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

  志愿服务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也是《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与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同步施行一周年。一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条例,津城志愿者遍布我们城市每一个角落,成为津沽大地上一抹最美的亮色。

  全市注册志愿者达222.67万

  从扶贫助困、邻里守望到文明交通引导、生态环境保护……处处有志愿者的奉献,城乡遍开志愿精神之花。这些,都离不开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的进一步健全。

  市文明办认真履行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职责,以市委关于全域创建文明城市部署为指导,以文明城区、文明单位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充分调动和激发各级各部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积极性,将志愿服务纳入市级各部门创建文明单位的指标体系,对各单位志愿者注册率、志愿活动参与率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开展定期测评。目前,市级各单位在机关普遍组建志愿服务队,常态化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市总工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进一步探索建立本系统本领域志愿服务体系,形成点面结合、条块协同的良好态势。市民政局加强政策创新,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为志愿服务团队注册提供有力支持。截至12月4日,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222.67万,较去年同比增长10.1%,注册团队11728支,较去年同比增长22%。

  志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当志愿服务成为一种风尚,爱的队伍就会不断涌现。市文明办与首都文明办、河北省文明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京津冀志愿服务联盟”,发布“蓝天”“清水”“冬奥”年度志愿服务协同项目,组织三地志愿服务专家、团队、项目交流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今年3月,举办“传承弘扬雷锋精神 共创新时代新作为”主题活动,组织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日、重点活动周、社会宣传月,20余万人参与。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支队伍到一个品牌……随着志愿服务的开展,随着建设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市民愿意献出自己的力量。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等主办天津志愿服务交流会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天津赛区选拔赛,10万余人次受益,掀起了全民投身公益志愿的热潮。来自本市35所高校的600名青年志愿者提供高质量服务,成为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一道亮丽的风景。

  激励保障措施为爱心护航

  志愿服务的迅猛发展客观上要求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尤其是建立合理有效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将于2019年1月1日施行的《天津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明确将“推进志愿服务,倡导友爱互助,弘扬奉献精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开展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先进典型活动,通过层层选拔、组织推荐、现场路演、集中评审、网上展示公示等,推动形成典型示范、见贤思齐的效果。市文明办为全市近3万名优秀志愿者购买总额近81亿元的专项保险,提供志愿服务期间的意外伤害保障及紧急救援、就医绿色通道等。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印发建立大学生思想教育实践学分制度的文件,将实践育人和志愿服务纳入学分体系,把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与思想教育、社会实践一并作为记录的主要内容,并作为推优入党、评优表彰、推荐免试研究生等的重要参考。在中小学建设“实践课堂”,鼓励倡导学生参加符合自身年龄等特点的志愿服务活动,“实践课堂”学习时间统一纳入社会实践总时间。各区各部门积极探索和推进激励保障的有效举措,制定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和志愿者礼遇办法,为志愿者购买专项保险,建立“积分制”“时间银行”等嘉奖制度,为优秀志愿者发放文惠卡、惠民演出票等,并提供关爱服务,使志愿者在奉献中也感受温暖,形成了关爱礼遇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滴善举成就大爱。如今,一个个志愿者就如同一团团流动的火炬,走到哪里,就温暖着哪里。(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