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7039家企业享受到即办注销服务 开办企业易注销也不难

2018-12-04来源:北方网 作者:刘颖

  天津北方网讯:一段时间以来,“开办企业容易,注销企业太难”是各类企业头疼的事儿。今年9月份以来,市税务局与市场监管部门联手,相继出台了若干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化的举措,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过去头疼的事儿翻篇了。自10月1日实行新的注销办法以来,全市享受到即办注销服务的企业有27039家。

  这项便利化服务的实现,跟税务机关和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协同监管和信息共享机制分不开。两部门推出的相关通知明确,“对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已缴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税控专用设备”,且符合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和B级的纳税人,或控股母公司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的M级纳税人等,“税务部门优化注销即时办结服务”。

  在津南区双港税务所,记者见到了某财务咨询公司职员张阳。他所在的公司代理了300余户企业的财务管理与涉税事宜,经常办理企业注销业务,对政策的变化十分敏感。“今年10月份之前,企业注销都走一般程序,税务局要对企业做账目核查,所需时间较长”,张阳说,“今天为这户企业办理注销业务,值班所长详细询问了企业的情况后,认定这户企业符合申请‘即办’条件,把我引到注销业务专门服务窗口,当场出具了《清税证明》,十来分钟就办完了,比以前方便太多了。”  

  按照新规,税务部门对符合注销即时办结服务的企业,还可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的审批方式。双港税务所值班所长张一颖解释:“纳税人在办理税务注销时,若资料不齐,可在其作出承诺后,税务机关即时出具清税文书。纳税人按承诺的时限补齐资料并办结相关事项即可。”张一颖透露,自10月1日实行新的注销办法以来,仅双港税务所享受即办注销服务的企业已有63家。(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