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巨作领衔匡时秋拍

2018-12-04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张硕

  近二千件精品佳作集中亮相

  匡时2018年秋季拍卖会预展现场。

  北京晨报讯(记者张硕)昨日,北京匡时2018年秋季拍卖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开始预展。中国书画、宫廷瓷玉、古董珍玩、国石篆刻、紫砂茶香、现当代艺术、名酒佳酿等板块的近二千件精品佳作集中亮相。其中,中国书画板重点推出“澄道——近现代书画夜场”“澄道——古代书画夜场”两大品牌夜场,石涛、渐江、郑燮、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等大师云集,不容错过。除石涛《程京萼对题八开山水册》之外,徐悲鸿的国画油画各有一件力作值得关注。

  澄道——古代书画夜场首推石涛《程京萼对题八开山水册》,册中透露出石涛游历金陵九年间的活动情况,具有很高的石涛研究价值,乃石涛存世作品中极为珍贵的一件。据悉,石涛于1678年由宣城来到金陵,1687年离开,在金陵前后有九年时间。册中透露出石涛金陵活动前期的若干情况,其中涉及与先著、田林、李永靖、程京萼、独任禅师等交往的史实,在石涛研究中有重要价值。八开山水具有很高艺术水准,是石涛存世珍品。其艺术价值与大致同期的《清音图册》(藏故宫博物院)等相埒。据悉,石涛《程京萼对题八开山水册》估价为3000至3500万。

  在澄道——近现代书画夜场中,徐悲鸿1937年6月所作《四喜图》,是为祝贺张群得到石涛《竹石通景十二屏》而绘制。据悉,这件石涛巨作曾被李瑞清(1867-1920)誉为“天下第一大涤子”,可谓至宝。由于张大千素与张群、徐悲鸿二人相善,悲鸿感于书画同道之情谊,便作《四喜图》并题上“乐人之乐”的心情,表达出同喜之意。此次,本幅《四喜图》可视为其新式中国花鸟画的典范。画面中,四只喜鹊高站枝头,灵巧的身躯和纵横的柳枝交相成局,构成疏密、轻重、动静等对比关系。为了串联构图中的宾主和虚实,又作下垂的柳条和仰望上方的喜鹊来引导观众的视线,让观众在视线的上下移动中自发地体验呼应关系。

  此外,二十世纪现代艺术专场也聚焦徐悲鸿,重点推出徐悲鸿油画巨作《参孙与大莉拉》。《参孙与大莉拉》创作于1934年,为徐悲鸿受好友孙佩苍之托,于德国法兰克福博物馆临摹荷兰大师伦勃朗之作。伦勃朗是徐悲鸿与孙佩苍所共同喜爱的大师,该幅作品既表达了徐悲鸿对孙佩苍的敬佩之情,亦体现了两人之间深厚的友谊。据悉,匡时2018秋拍预展将持续至今日,拍卖则于12月5日至6日举行。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