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中国版“厕所先生”弃商做公益 免费厕纸是环保还是浪费?

2018-12-03来源:环球网

  山东卫视《美丽中国》于12月1日圆满收官,作为全国首档生态商养成节目,节目创新讲述环保故事。12期节目,36位绿色发声人用生动的环保故事唤起观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和思考。“中华对角羚”之父葛玉修、治沙英雄张立强、“时代楷模”王传喜等一众平凡而又伟大的名字;“闻臭师”“收纳师”“零垃圾生活倡导者”等许多特殊而又陌生的职业也通过节目深入到更多观众心中。每一个拥有环保热情的人,都能在节目里找到自己的选择。而在上周六晚播出的最后一期节目中,珠峰监测者王忠彦、中国版厕所先生钱军的节目短视频再度刷屏社交平台,引发全网热议。

  科研人员坚守珠峰11年

  人类竟是珠峰最大威胁

  对于普通人来说,攀登珠峰可能是一个梦寐以求的事情。但对王忠彦来说,却并不是那么美好。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一名生态环境监测员,王忠彦每年都要到海拔5000多米高的地方安装监测仪器。路途中不仅要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还要小心躲避看不见的冰裂隙,可谓是危险重重。

《美丽中国》中国版“厕所先生”弃商做公益 免费厕纸是环保还是浪费?

  绿色发声人王忠彦

  王忠彦不惧死亡坚守珠峰的故事感动了千万网友,节目短视频《在珠峰搞科研是什么体验?》再度被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山东共青团等媒体机构强强安利;被来去之间、奔现等微博大V集体推荐;在节目收官之夜,强势刷屏社交平台。节目子话题#珠峰发出的危险信号#阅读量达1563w。

  为什么王忠彦及其同事“拼了命”地要研究守护珠峰呢?王忠彦在节目中指出,青藏高原及珠峰地区对于我们国家、东南亚甚至全球都有着科研意义,它影响着全球的气候变化,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时王忠彦也倡导观众绿色出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阻止珠峰冰川融化出一份力。时事评论员、中国传媒大学高级研究员吴学兰表示正是因为他们的坚持和付出,我们才可以在青藏高原的研究上领先世界,向世界表达我们对环境的热爱!

  厕所先生致力厕所研究

  免费厕纸开启厕所革命

  人称“厕所先生”的钱军立志要改善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厕所环境与卫生安全。他用2年时间推广了“免费厕纸”公益项目,鼓励大家用废纸置换厕纸。除此之外,钱军还在清华大学的美术学院成立了协同创新生态设计中心,立志让中国厕所跟上经济发展的脚步。

《美丽中国》中国版“厕所先生”弃商做公益 免费厕纸是环保还是浪费?

  武汉市小学参与“废纸置换”项目

  但免费供应厕纸是否会造成资源浪费呢?钱军表示,他们会选择便于管理的学校及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区域推广免费厕纸项目,这样不仅可以给大家带来方便,还能减少资源的浪费。

  节目短视频及子话题#中国版厕所先生#也被圈内老汉、神回复吐槽帝等微博大V联合安利;被山东共青团等媒体机构推荐点赞。网友也纷纷为“钱所长”敢为常人不愿为的想法与行动加油鼓劲。

《美丽中国》中国版“厕所先生”弃商做公益 免费厕纸是环保还是浪费?

  绿色发声人钱军

  在钱军看来厕所革命最大的革命是观念和理念的革命,只有把这个革命革掉,我们中国的厕所才能从根本上发生改变。特邀嘉宾、文化学者萨苏也认为这不仅仅是环保问题,更是文明的问题,钱军在解决环保问题的同时也带领中国的文明又前进了一步。

  塑料瓶变身潮酷衣服包包

  “捡拾慢跑”线下活动备受好评

  如果有一天你买到了一件用塑料瓶做成的衣服且完全无需担心它的安全问题,你会不会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如今,上海姑娘黄宁宁就通过自己的奇思妙想,把曾经废弃的一次性塑料瓶做成了各种又潮又酷的衣服和包包,用年轻人的方式介入环境问题。在黄宁宁看来,回收材料也有着属于它们自己的价值。她希望通过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美丽中国》中国版“厕所先生”弃商做公益 免费厕纸是环保还是浪费?

  绿色发声人黄宁宁

  节目播出期间,首个由官方发起的全国性“捡拾慢跑”公益活动——“美丽中国·捡拾慢跑”也在北京、成都、济南各地成功举办。不论是新颖的活动方式,还是活动过程中加入的趣味“生态商”、“垃圾分类”测试,都将线上环保理念完美融入进线下体验中,受到了全国各地跑团的支持和好评,体现了节目贯彻生态文明理念的决心与行动力。

  从9月15开播到12月1日收官,山东卫视《美丽中国》给观众带来了一次又一次惊喜与感动。在电视节目内容领域,也开拓出一种全新且值得借鉴的模式。然而《美丽中国》对于故事讲述与节目表达的探索还远不止于此,它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与发挥余地。也许下一季,我们能看到《美丽中国》更精彩的蜕变。

 

【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