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2018-12-03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远方 赵斌艺 周仕兴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光明日报记者 王远方 赵斌艺 周仕兴

  “我以前种过瓜、种过豆,但是从没见过如此丰富多彩的菜园子。”生态农业让70多岁的袁先生耳目一新。他口中的菜园子,是广西玉林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五彩田园”。经过多年倾力打造,五彩田园已经成为玉林农业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玉林坚定不移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三农”工作新发展。

  在茂林镇鹿塘社区,微风送来缕缕清香。一到夏季,池塘里荷花绽放、鱼儿畅游,村民打开院门,便能在家门口领略荷塘月色的诗意。这样的画面在过去难以想象。

  “穿白色衣服会沾上一身泥灰,遇到下雨天,路上都是泥,车子也走不了。”回忆起儿时的生活场景,茂林镇荷塘月色客栈的老板陈健林记忆犹新。以前陈健林和很多人选择外出务工,“说实在话,当时出去真不想回来,那会儿我们村大概一半人生活在外面。”陈健林感慨。

  曾几何时,农村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村里的人争相远离,城里的人望而却步。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便利的公共服务,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方面。于是,玉林市决定以田园模式的选择让脏乱差的农村变成人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2013年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启动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同年,玉林市先后开展清洁乡村和生态乡村两个阶段活动,旨在推动农业生产快速发展,改善农村环境,提升乡村文明。茂林镇是一个在美丽中国广西实践中崛起的美丽乡村,在建设过程中,曾经的砖瓦厂、采石场被关停,原本废弃裸露的矿山恢复绿色,污水净化处理,垃圾集中分类。“现在的茂林镇道路、路灯、休闲设施都建好了,城里有的,茂林都有。”玉东新区工委副书记马基宁表示。

  在茂林镇,除了生活环境的改善,还有耕作方式的变化。融现代农业和观光农业于一体的五彩田园提供了农业发展的新样本,设计者将其解读为现代特色农业出彩、新型城镇化出彩、农村综合改革出彩、农村生态环境出彩、农民幸福生活出彩。

  位于五彩田园内部的中国现代农业技术展示馆,集科技示范、高效生产、休闲采摘、农业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展馆内,游客可以观赏多种奇花异草、罕见果蔬以及珍贵药材,可以领略现代农业最前沿的浇灌、培植以及温控等技术。传统农业经过重新包装,变成高大上的新科技。

  经过几年建设,立足乡野自然景观,融入现代发展要素,以“百里生态画廊,中国希望田野”为主题形象,“有边界、无围墙”的五彩田园实现了乡与城、农与工、传统与现代、生产与生活的融合,成为当地农民的五彩家园、外来游客的观光乐园。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问题上,玉林市交出了田园综合体的优秀答卷。

  “农民变市民,农业变服务业,农村变度假地村”,除了环境的整体提升外,马基宁认为,茂林镇的变化与农村产权制度的改革密不可分,土地流转方式的创新为产业富民提供了途径。

  玉林是全国农村改革先行区,农村改革取得的实践探索经验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自2014年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以来,玉林市围绕改革试验试点任务,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盘活农村资产、激活农村资本为切入点,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激活农村资源要素,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在多项改革的关键领域取得突破。

  2017年,玉林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3项改革成果列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试验成果转化清单》,实现了国家层面的政策转化,为全国农业发展提供了“玉林经验”。

  五彩田园带来了游客和商机,陈健林们纷纷选择回乡创业。把自家的旧房子改造成特色客栈,他经营的客栈仅2017年净利润就达20余万元。在鹿塘社区,像陈健林这样选择在家乡创业的案例不在少数。曾经只能靠天吃饭,现在通过土地租赁、出租 合作、自主经营3种方式可以拿两至三笔收入,村里大部分人都领上了双薪。2017年,玉林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597元,居广西第一位;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36∶1,低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为玉林乡村振兴和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玉林市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玉林已发展成为广西农业大市,是广西重要的粮食、水果、禽畜生产基地,是我国南方重要的双季稻高产区,是全国著名的荔枝之乡、百香果之乡和南方药都。玉林在新起点上探索出了一条农业快速发展、农村日益宜居、农民更加富裕的特色道路。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3日 04版)

【编辑:何明】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