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场“三线四桥”成功转体

2018-12-03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曹晶瑞

  昨天凌晨2点,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和团河路总重量达10000吨的四座桥梁以同步转体方式顺利上跨京沪铁路。此次“三线四桥”成功转体刷新了国内外大跨度桥梁集群式转体新纪录。

  昨天凌晨0时30分,三条交通线路的四座桥梁同步启动转体,朝着各自的对接端口稳步转动。按照与铁路等有关部门协商确定,四座桥梁必须在90分钟的“天窗点”内同步转体,转体桥梁集群总重量达10000吨,最大转体70度。最终,历经1小时30分的整体性转动后,“四桥”成功上跨京沪铁路,“三线”实现连接贯通,“三线四桥”精准对接、完美牵手。

  据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介绍,此次“三线四桥”顺利转体,标志着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全线主体基本建成,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地上段基本贯通,打通了大兴国际机场配套交通的“咽喉要道”。据中铁十二局集团介绍,同步转体在凌晨90分钟的铁路运输“天窗点”完成,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对铁路运行的影响;与两次转体方案相比,同步转体节省了90分钟停运时间,保证了多对客运、货运列车正点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转体难度刷新了大跨度桥梁集群式转体施工难度纪录。从空间上看,四座桥梁在同一平面、同一区域平行上跨京沪铁路。从技术上看,在平面条件和竖向条件都受控的情况下,桥梁结构犹如四个庞然大物在“水立方”大小的空间里完成“乾坤大挪移”,梁体相距最窄部位仅20厘米,且旋转方向不同。

  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外围“五纵两横”综合交通主干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三线四桥”转体是这两条交通线路的最大关键节点工程,时间紧、要求高、难度大,直接关系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交通保障工程的施工进度。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