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 “敌人”是自己

2018-12-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732 期 ---

    2018/12/02

    Topic:餐后不大意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我们要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但仍必须做好最坏的打算。

    正如若有最坏打算,哪怕最坏的是“最后的晚餐”,也可平常面对、淡然而过;何况,若真诚真心、有理有节的努力争取,每一个晚餐,都可能是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开始。

    因为,你若坚定地“识破”或“标记”了晚餐中的“敌人”,你也就必然成为“敌人”的“敌人”——而在利益多元、相互联系的现实世界,真正的“敌人”其实只有自己。

    白宫新闻发言人在两国元首会晤后评价,两人的晚宴是一场“非常成功的会晤”。

    双方同意,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立即着手解决彼此关切问题。

    国与国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

    历史告诉我们,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

    来而不往非礼也!

    有媒体评论:双方谈判最大的考验,或许还不是时差和谋略,而是必须得有一颗好的心脏。

    任何时候我们都应清醒:不应该成为敌人。将对方当成朋友,对方就可能成为朋友;将对方当成敌人,对方往往就真会成为敌人。

    为什么真正的“敌人”只有自己?

    因为最后打败自己的“敌人”,只有自己——哪怕那些战胜“敌人”登上顶峰的人,也不一定能完成下山的挑战。

    据一项调查统计,在1500名登上珠穆朗玛峰顶的人中,已有200多人死亡,而且大部分是在下山时,尤其是在征服高峰后的第一段行程中遇难。

    我们永远不要把“征服”一座座高峰,视为多么令自己骄傲自豪的事情。

    我们只是一次次发挥自己的勇气、胆魄和才干,一次次挑战和突破那个自我设限的“自己”,一次次顺应和把握了自然和身体的规律。

    一旦我们盲目自大,高估了自己,或者我们悲观自怠,轻视了自己,都有可能失去一颗健康向上、宠辱不惊的平常心,都有可能失去“胜不骄,败不馁”的战略定力和智慧。

    竞争矛盾是结构性的,利益纠葛是现实性的,文化冲突是多元性的……这是一颗“好的心脏”需要承受和消化的。

    好在我们从来都是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思考问题,从来都是向上向善、坚守底线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直面各种各样的问题,打击那些根本不想待我们为朋友的敌人。

    我们期待更多以友相待的美好晚餐,并在安宁、舒适、放松中,共同赢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但我们也总是要做坏的打算,不会被反复无常的人或事忽悠。

    餐后不大意,该干吗干吗。吃好自己的饭,做好自己的事,流好自己的汗,讲好自己的故事!

【编辑:于璧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