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就涉嫌虚假诉讼跨洋询问海外当事人

2018-12-02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禹龙

  中新网丽水12月2日电(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施紫楠 通讯员钟伟锋)近日,浙江青田县人民检察院通过该院设立在海外的侨联组织联系,在本院检侨之家涉侨检务海外远程视频询问室,就某民间借贷涉嫌虚假诉讼案件提起申诉的受害人进行调查核实,实现“面对面”交流。

  这是青田县人民检察院首次通过远程视频跨境办理涉嫌虚假诉讼申诉案件。案件中,包某某实际向案外第三人王某某借款150万元,但应要求签下借款180万元的合同和收条,合同、收条上均载明150万元通过银行转账支付、30万元以现金方式支付。

  之后,包某某从一位吴某某处转账收到150万元,并随后将10万元汇回给吴某某。对于这笔借款,截止2016年包某某已经还款人民币近160万元,还有四万欧元现金通过第三人交付给王某某。

  该起民间借贷纠纷庭审时,包某某因护照签证等原因没有回国出席,也没有将这些情况反映给法院。

  包某某称从未收到所谓的三十万元借款,这属于债权人虚增债务人债务,是虚假诉讼的一种形式。

  按照传统询问方式,对当事人需要当场询问,这给远在海外的当事人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也给检察办案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为便于了解具体案情,提高诉讼效率,青田县人民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询问的方式,来进行调查核实,解决包某某无法回国当面申诉的问题。

  调查核实过程中,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向当事人出示了相关资料,认真询问有关案件情况,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和回复。

  询问结束后,检察官与海外当事人认真核对询问笔录,海外当事人确认无误后当场签字拍照发回,视频连线结束后再纸质打印签字认可邮寄回国内检察院,完成核实过程。

  青田县是著名的侨乡,有33万华侨遍布世界各地,“家家有华侨,人人是侨眷”是对青田的真实写照。

  青田县人民检察院针对青田的特殊情况,充分借助海外侨团多、分布广的特殊优势,聘请热心的侨团侨领担任侨界联络员,率先在欧洲设立海外联络站,在侨团联络成熟的海外城市设立海外联络分站,创新智慧检务的具体运用,搭建海外远程视频纠纷调解等平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探索开展跨洋调解、信息通报、视频举报和申诉等涉外检察工作,更好地服务保障华侨权益,推进青田检察涉侨工作再上新台阶。(完)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