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我国艾滋病经血液传播基本阻断

2018-12-01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国家卫健委今天表示,我国艾滋病防控政策日益完善,防治经费逐年增加,输血传播基本阻断,全面实施了临床用血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经输血及使用血液制品传播病例接近零报告。

  除了经输血传播,我国经注射吸毒传播和母婴传播同样得到有效控制。2017年报告经注射吸毒感染者较2012年下降44.5%,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2012年的7.1%下降至2017年的4.9%,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国家对感染者检测发现力度不断加大。实施扩大检测策略,检测人次数从2012年的1亿上升到2017年的2亿。我国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抗病毒治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治疗覆盖率为80.4%、治疗成功率维持在90%以上。

1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像2017年我们有2亿人检测,2016年有1.7亿人检测,那么2015年有将近1.5亿人在检测,如果我们把检测发现的感染人数除上参与检测的人数,我们得到了检测阳性率,那么这个阳性率的话,在过去几年的变化是从2008年的万分之十二点五,下降到去年的万分之六点八,那也就是说,这一组数据看上去增加,实际上体现的是我们防治工作的成效。

1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下一步,我国将突出重点地区、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和重点人群,推动自我检测,方便有意愿的人群接受检测服务,推动主动检测,促进早检测早诊断,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实施应治尽治,推广检测、咨询、诊断和治疗的“一站式”服务,提高抗病毒治疗质量。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