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诚信点亮中国”青年诚信宣讲活动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

2018-11-29来源:青年观察家 作者:何明

活动现场

    11月28日下午,由中国青年报社、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主办、中青在线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青年诚信行动办公室承办、中央财经大学团委、商学院协办的“诚信点亮中国”青年诚信宣讲活动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明,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刘钢,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副书记、社长刘健,中银消费金融公司副总经理罗昇等出席并讲话。

    2018年“诚信点亮中国”全国巡回活动是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和增强青年诚信意识和信用理念,在青年群体中形成建设诚信社会的思想共识,引导青年参与诚信建设,积极助力诚信社会建设。

    在高校开展青年诚信文化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力在增强青年信用理念和防范重大风险的意识,强化青年信用建设,让“诚信点亮中国”成为诚信社会建设的一个知名品牌。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明发言

    陈明认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诚信社会建设,青年诚信是未来社会诚信、国家诚信的源头所在和希望所在。中央财经大学历来重视学生诚信教育,坚持以诚信文化为引领,将倡导和培养学生诚信品格纳入到人才培养战略中,全面推进诚信校园建设。

    在实践层面,以诚信知识教育、诚信文化塑造、信用智库平台建设为主题,围绕诚信社会建设和青年诚信教育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探索,着力引导学生将诚实守信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刘钢发言

    刘钢在致辞中提出,建设青年信用体系是共青团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议题,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化载体、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创新性举措和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核心在人,源头则在青年。青年一代讲诚信、守信用,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就有希望。在青年一代中培养讲诚信、重信用的精神理念,就是在为诚信社会建设培植土壤,为信用中国建设激活动力。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副书记、社长刘健发言

    刘健在讲话中强调,中国青年报积极响应青年信用体系建设,2018年以来先后在上海青年公益盛典暨上海青年志愿服务交流大会,“中国青年诚信行动”原创歌曲征集大赛以及刚刚闭幕的首届进博会等重大活动中为诚信行动发声。

    未来,中国青年报将继续聚焦诚信,通过多平台积极传播,引导、鼓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诚实守信的行动中去。

中银消费金融公司副总经理罗昇发言

    罗昇表示,中银消费金融遵循百年中行践行社会责任的优良传统,秉承“做新时代高质量消费金融公司”战略指引,携手政府、高校和媒体,持续关注助力青少年诚信教育发展项目,致力于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将金融知识和诚信理念送入校园,不断提升青少年的金融知识和信用理念,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促进中国青年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专家发言

    讲话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诚信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刘兴义、中银消费金融公司相关专家分别围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主题,就如何进一步推动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调大学生诚信消费并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等方面做了精彩演讲。

    此外,在会议的互动环节,针对诚信理念、理财常识和学生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展开了问卷竞答。中央财经大学团委书记高杰受邀为竞答中获奖学生颁奖。

颁奖环节

    据介绍,中国青年诚信行动是共青团品牌创新的工作之一,是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引领青年参与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建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重要抓手。

    2016年,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和团中央共同成立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共同推动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深化诚信文化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机制,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全面引导青年培育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青年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和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何明

编辑:张浩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