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成我国第一癌 免疫治疗助晚期患者“带瘤生存”

2018-11-29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小妹

  全球肺癌关注月 肺癌已成我国“第一癌”

  免疫治疗帮助肺癌晚期患者“带瘤生存”

  11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今年的主题是“生存希望:更多研究,更长生存”。无论在全球还是中国,肺癌已成为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类型。肺癌患者如何获得长期生存始终是各方关注的话题。早期肺癌通过治疗可以获得长期生存,但在中国,大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已为晚期,患者过往的五年生存率不超过5%。

  肺癌如何做到早诊早治?如何提高中国晚期肺癌患者的生存期?在国际肺癌月到来之际,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李峻岭教授日前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肺癌一方面需要早筛查早治疗,另一方面对于晚期肺癌患者来说,肿瘤免疫治疗可以提供新的选择,帮助延长生存期。

  现状:肺癌已成为我国“第一癌”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肺癌每年的新发病例达78.1万,死亡人数为62.6万。在所有癌症中,发病和死亡率排第一位的就是肺癌。以北京为例,根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数据,自2007年起,癌症成为北京市居民死因顺位的第一位,平均每4名死者中就有一名死于癌症。而其中,肺癌在男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排第一位,在女性中排第二位,这一“排位”已持续了十年之久。因此,也有人把肺癌称为我国的“第一癌”。

  李峻岭教授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趋向年轻化,出现在门诊的年轻患者越来越多,这让他感到既惊讶又惋惜。李教授说道:“肺癌本来是老年人容易得的病,但现在可以说是各个年龄段都很高发,尤其年轻患者越来越多,甚至有些患者大学刚毕业,最好的年纪,结果就诊断出肺癌。”

  治疗:免疫治疗帮助晚期患者“带瘤生存”

  免疫治疗出现以前,肺癌治疗手段主要包括手术、放疗、化疗和靶向治疗。早期肺癌可以通过手术进行治疗,预后良好,很多患者可望治愈。但在中国,大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已为晚期。李峻岭教授说道,目前晚期肺癌还不能被治愈,只能通过治疗控制疾病进展,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目前,免疫治疗有望成为帮助晚期肺癌患者“带瘤生存”的方法。

  免疫治疗在肿瘤治疗领域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目前在中国大陆唯一获批用于晚期肺癌二线治疗的免疫治疗药物是O药(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国外研究(CA209-003)显示,部分肺癌晚期患者有了长期的生存机会,五年生存率达到了16%。晚期肺癌患者获得长期生存依赖于基础科学家、临床医生、患者以及患者家属对于疾病治疗的积极努力,同时更重要的是国内外肺癌的治疗手段正在进步,例如免疫治疗的出现。

  预防:健康的生活方式加上早筛查早治疗

  目前我国的肺癌防治也取得了一些进展。李峻岭教授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体检筛查的普及。不过李教授提醒道,“医生是肺癌等疾病防治的下游,应该从上游开始预防、筛查。早期防治的花费是最小的,政府在预防阶段加大投入对控制疾病的效果是最好的。”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起,北京市政府已经连续7年开展癌症筛查工程。在怀柔、顺义、门头沟等11个区,针对50岁至74岁北京市常住居民开展了肺癌筛查。而在城区,这一年龄则被扩大到了40岁至74岁,利用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

  此外,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防癌手段。李峻岭教授强调说,少吸烟既可使自身减少伤害,也是对家人朋友的保护——让他们少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此外,熬夜会增加致癌风险,建议年轻人少熬夜,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肺癌的发生。

  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