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打压、被删帖……离职员工曝光邮件斥脸书歧视非裔

2018-11-29来源:环球时报

  受打压、被删帖……离职员工曝光内部邮件,斥脸书歧视非裔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张迪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郝树华】非裔群体遭到脸书公司的“系统性排斥”?27日,脸书一名离职员工曝光了他在公司内部群发的邮件,引发了轩然大波。在笔者看来,该公司只是将提倡多元化当做噱头,实际上其企业文化在整体排斥非裔族群——对内打压黑人员工、线上歧视黑人用户,“双重标准”随处可见。有媒体认为,这份材料折射出的是硅谷根深蒂固的价值取向问题:白人先于少数族裔,精英优于草根。

  非裔雇员离职发控诉备忘录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28日报道称,因不堪忍受公司文化,脸书前非裔雇员马克·勒基于本月早些时候提交辞呈,并为全体同事发送了一封备忘录,详细述说了自己因肤色在公司内受到的不公待遇。27日,他将这份内部邮件在自己的社交媒体页面上正式对外公开。勒基还特别指出,“种族歧视在脸书公司确实是真实存在的”,黑人雇员的正当权益受到了极大程度的打压。他举例称,很多情况下,不少黑人雇员仅仅是发表了一下个人见解,就会被其他同事扣上“不怀好意”“思想偏激”的大帽子;管理层对一些黑人雇员间私下组织的活动盯得很紧,即便是工作时间以外的聚会也会予以阻挠。在脸书园区内,黑人雇员经常遭到安保人员“不必要的盘问”;而当黑人与其他同事迎面走过时,总能看到对方露出紧张神态、下意识地攥紧钱包。

  “投诉无门”是该公司存在的另一个重大弊端。勒基在邮件中表示,“人力部就是死路一条”,与人事主管的谈话往往会以后者极力维护公司现状和投诉者的上级告终。在他看来,尽管脸书公司最高管理层一直都在强调“多元化”,但种种迹象表明,这些努力往往都是“表面功夫”。公司内部非裔雇员的比例处于绝对劣势:“一些写字楼内挂出的宣扬黑人权益的海报,比黑人雇员的人数还多。”

  在勒基看来,脸书公司是一个面对全球的社交平台,带有偏见性的企业文化必然会影响到平台的运营导向。此前已有不少黑人用户发布的内容被十分武断地当成“仇恨言论”删帖、禁言,还有人的账号被永久冻结。他表示,非裔群体本是脸书最活跃的用户群,但该群体的用户体验却着实不怎么样。由于非裔雇员在脸书公司的话语权有限,他们显然不足以为对应的用户群提供足够支持。

  勒基的言论为本就深陷各类丑闻的脸书公司再添新的舆论风波。《今日美国报》称,自美国2016年大选以来,脸书平台就一直麻烦不断:被指为境外势力提供了“干预大选”的言论平台、成为假新闻和阴谋论的“集散地”;与“剑桥分析”公司存在不当合作、致使数千万用户资料外泄;不仅如此,该平台还因散播煽动缅甸种族屠杀言论而受到广泛而尖锐的批评。

  高管驳斥:做法令人费解

  不过,勒基的观点在一些脸书内部人士看来只是“一家之言”,遭到了公司高管的驳斥。该公司平台战略合作部门负责人、勒基的前上级阿齐邦高呼“失望”,称勒基泄露公司内部邮件的做法“令人费解”且“带有伤害性”,并表示后悔将他招进公司。这位同为非裔人士的高管明确指出,不要拿自己的个人感受硬去“代表”全体员工。脸书公司也通过一份邮件声明对此事进行回应。声明称,该公司一直积极投身多元化事业;吸纳不同族群的优秀人才为公司效力,是公司获得成功的重要驱动力。声明还说,脸书会继续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兼容并包”的互联网企业。

  有分析认为,即便勒基的观点存在一定局限性,但它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美国硅谷现存的“丑陋真相”。比如,少数族裔雇员在职场遭排挤几乎是不争的事实,这一点从互联网巨头的员工配比上就能看出。英国《卫报》称,脸书公司的非裔雇员比例仅为4%,另一家互联网巨擘——谷歌公司仅为2%,而两家公司对外还都极力鼓吹“多元化”的重要性。推特公司的企业文化也受到质疑。一名非裔工程师曾在2015年斥责该公司“排斥黑人现象普遍”,在这种企业“根本看不到希望”。

  社交平台特有言论政策遭诟病

  该类企业针对特定用户群体也充满“恶意”。近年来,因恐怖袭击、恶性枪击事件的频发,欧美国家纷纷呼吁对网络极端言论进行限制,脸书和推特等公司近年开始实施收紧平台言论政策。不过媒体很快发现,该类平台大都有一套秘而不宣的内部审查体系,这套体系存在较强的针对性。美国公众利益调查网站“Propublica”曾揭露脸书公司一项备受争议的员工培训,这项培训针对的是该公司的平台内容审查员。其中一道题目要求雇员辨识哪类人群应受到言论政策的相关保护。这道试题的正确答案是“白人”,其他几个备选项分别为“黑人儿童”和“女性司机”。

  有媒体讽刺称,诸多案例表明,社交媒体平台公司为了能维持正常运营,往往会优先考虑官方和精英阶层的利益,而少数族裔、草根阶层的用户总会受到不公对待。在黑人用户遭遇大面积删帖封号的同时,不少发布仇恨言论的白人未受到任何惩处。因此,歧视少数族裔歧的指控并非空穴来风。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