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姑娘“上海范”

2018-11-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728 期 ---

2018/11/28

Topic:行走阅读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宋庆龄故居。张坤/摄

    今天,单位的几位同志再赴上海调研。边行走,边阅读;边行走,边学习。

    从参加“全国媒体融合推进会”(《转战主战场 融媒军令状》),到参加“进博会”(《开放的新闻中心四大“亮点”》),这是近三个月第三次来上海,上海太有吸引力了。开个玩笑——就算一个为了美丽姑娘来回跑的年轻人,这个频率也不算低吧!

    美丽姑娘“上海范”——还真觉得这其中,隐约有些关联。

有着故事的“行走阅读”的街道。张坤/摄

    下车从武康路走了一段,体验团上海市委主办的“行走阅读”。这是一条落叶不用扫的文化之路。

    宋庆龄故居,“金嗓子”周璇、秦怡、王文娟等住过的小楼,蒋家小姐的旧宅……这条处处有美丽姑娘故事的街道,与另一条有茅盾、鲁迅大文豪们轶事的老房子街道,构成了人文上海独特的风景线。

住过女明星们的小楼。张坤/摄

    那些细腻触摸上海的经典文字,似乎大多出于上海美丽“姑娘”之手、反映上海美丽“姑娘”之心:

    陈丹燕的洋味十足,张爱玲的繁华烟云,王安忆的烟火“阿拉”,程乃珊的精巧玲珑……

    就拿近几天热播的电视剧《幸福一家人》来说吧,几位美丽的上海“姑娘”的上乘表演,一改一些电视剧的枯燥,令人耳目一新。

    就连随手打开的一个选题线索,也与上海姑娘有关:上海市妇联公布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女性发展调研报告”显示,上海女性的初育年龄为29.0岁,与欧盟平均水平持平,相比过去延迟不少。

    有专家评论:晚婚现象的原因很多元。主观方面,如今的年轻人更加独立,他们更愿意追求自身价值的实现。客观因素里,社会发展也给年轻人带来了更多的生活压力,影响婚恋的社会因素更复杂,这些都会对初婚年龄产生影响。

    上海“姑娘”的婚恋年龄,居然也牵动了各方的神经!

    这是《新民晚报》的一篇报道。想起年轻时刚在《安徽日报》工作那会儿,曾以《穿拖鞋的女人们》为题,洋洋洒洒地在刚创办的《新安晚报》上,写了万言文化特稿,围绕上海“姑娘”的优越优雅,站在“乡下人”的角度,与当时上海一名作家“干”了一个文字仗。

    后来一两年兴致盎然,不自量力在当地媒体上开了一周一篇的文化时尚消费专栏。嘿嘿,今天中青报的同事鲜有几个知晓此事。

    蓦然回首,发现那些曾觉“肤浅”的文化时尚消费新闻、评论,无不联着千家万户的“姑娘”们,小确幸,大幸福!

从“世界小学”的校名,就可以看出办学者对孩子们的期待。张坤/摄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大作家施蜇存写过反映上海“姑娘”的《特吕姑娘》,原型是美丽温柔、操着英语洋腔的销售员“康克令小姐”。当时四块大洋一支的金笔,经“康克令小姐”柔声细语一推荐,脱销!

    后来曾在《文汇报》当过主编的老报人徐铸成,当时风华正茂,就曾专门来上海百货公司买了金笔,“果然明眸皓齿,不负众望,康克令柜台,顾客独多,大多为慕名而来”!

    上海《青年报》早在1955年就发过评论《支持姑娘们穿花衣服》。

    1983年11月17日,《中国青年报》发表评论《污染要清除,生活要美化》,说不能把烫发、穿时装、跳集体舞视为“精神污染”而加以禁止。

    这两篇评论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支持年轻人向上向善的爱美追求和正常消费时尚。

    姑娘小伙们的审美倾向,青年消费时尚的文化风潮,都是社会进步与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晴雨表。

    这种城市青年消费文化,与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规划、整体文明素质提升、社会治理统筹等,都有密不可分、综合平衡的关系。

    打破了,就会出事,就要改革!即将再访学的《解放日报》1980年就发过一篇重磅文章:上海有“十个全国第一”,同时有“五个全国倒数第一”——当天的报纸,脱销!

    1996年,法国家乐福落户上海,每一个柜台前都站着更职业化、国际化的“康克令小姐”!

    2018年,更加方便、舒适、智能化的无人超市出现,美丽的“康克令小姐”变得既无处不在,又无处可寻!上海有太多的“第一家”、“第一次”。

“进博会”志愿者一一真正的美丽是丰富有内涵的。(11月3日摄)张坤/摄

    不久前参加的“进博会”,更是在共享未来中,让我们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明天。

    开放包容、规范务实、创新发展,是对上海越来越深的一种感受和印象。

    期待美丽姑娘“上海范”,能给我们带来更多可以“行走阅读”的中国范本!带来更多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向往!带来更多对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自信、自强!

【编辑:于璧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