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关系调整攻防将拉开序幕 日产牵制法国政府有“王牌”

2018-11-28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随着日产汽车前会长卡洛斯·戈恩因有价证券报告书的虚假记载嫌疑而被逮捕,日产和雷诺的资本关系调整将成为焦点。关键在于两家公司建立联盟时敲定的协议文件。日产内部要求建立平等关系的呼声加强,另一方面雷诺则希望维持支配地位。考虑到时隔20年的资本关系调整的攻防将拉开序幕。

  包括戈恩和同样被逮捕的前代表董事凯利(Greg Kelly)在内,日产现在有9名董事。在戈恩和凯利经过临时股东大会等被解职之后,来自雷诺的董事仅剩下2人。

  在日产和雷诺签署的《重组联盟主协议(RAMA)》中,有条款写明“雷诺派遣的董事人数应比日产少1人”。有分析称雷诺今后将要求增加董事,但根据协定,日产方面掌握多数席位的格局预计将持续下去。

  另一方面,关于出资比例,雷诺的支配地位不会改变。雷诺向日产出资43.4%,拥有表决权,但日产对雷诺的出资比例仅为15%,没有表决权。

  在日产内部有意见认为,“扭曲的资本关系招致了前会长戈恩的独裁”。今后的焦点在于资本关系的调整能否具体落实,有观点认为重组联盟主协议的存在成为关键。

  此前,日产未经雷诺同意不能买卖雷诺股票。但在2015年,试图提高对雷诺经营影响力的法国政府与雷诺日产联盟产生对立。以戈恩为代表,反对法国政府动向的两家公司修改了重组联盟主协议条款。

  具体来说,加入了一项修改,即在日产认为在经营方面受到干扰时可自行决定增持雷诺股票。如果日产把对雷诺的出资比例提高至25%以上,根据日本的《公司法》,雷诺持有的日产的表决权将失效,日产可以保持经营的独立性。

  日产社长西川广人当时针对这项权利表示,“虽然最好不要使用,但构成(对法国政府干预的)威慑力”。

  修改协议是根据想抑制法国政府影响力的戈恩的意向进行的,现在戈恩已经被解职,协议很可能成为日产牵制法国政府的“传家宝刀”。

  今后,可以设想的走向如下。即使秉承法国政府意向的雷诺要求增加董事成员,日产仍以协议为武器维持多数席位。在此基础上,日产暗示增持雷诺股票这一王牌,同时为构建平等的资本关系而推进谈判。

  到2019年,日产和雷诺的资本合作将迎来20年。以戈恩被捕为转折点,围绕“平等”和“支配”的斗争将全面启动。

【编辑:王京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