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以政务诚信提升民间投资信心

2018-11-27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熊 丽

  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等政务失信现象,不仅严重损害了营商环境,影响了民间资本的投资信心,也损害了政府形象。政府带头讲诚信,市场主体才有稳定预期,社会诚信才能蔚然成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重点是要治理那些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的政务失信行为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表示,2017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正一些地方政府不守信用承诺、“新官不理旧账”等现象,共清理拖欠资金33.1亿元,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务失信的案例屡见不鲜。有的地方“新官不理旧账”,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有的地方在重大项目建设、重要政策出台上过于随意或者朝令夕改;有的地方言而无信,重招商轻落地、轻服务,对承诺的政策敷衍推脱甚至不予兑现;有的政府部门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凡此种种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等政务失信现象,不仅严重损害了营商环境,影响了民间资本的投资信心,也损害了政府形象。

  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发挥着重要的表率和导向作用。政府带头讲诚信,市场主体才有稳定预期,社会诚信才能蔚然成风;如果政务失信,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便举步维艰。

  中央高度重视政务诚信建设。2014年6月份,国务院印发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政务诚信位列各行业诚信建设的首位。2016年11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对各级人民政府和公务员失信行为的惩处和曝光力度,追究责任,惩戒到人。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现阶段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已初见成效,但仍有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加强政务诚信建设,重点是要治理那些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的政务失信行为。加强重点领域特别是招商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提升民间投资“安全感”,解决好民间资本“不愿投、不敢投”的问题。对地方政府拒不履行政府所作的合法合规承诺,特别是严重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破坏民间投资良好环境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组织开展产权保护领域的政务失信专项治理行动,发挥“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典型示范作用,增强企业家信心。同时,继续加强城市政务诚信状况监测评价,对失信情况严重的地方政府提出预警报告,督促整改,不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从长远来讲,最根本的还是要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将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和加强监督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手段,将建立政务领域失信记录和实施失信惩戒措施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主要方面,从而真正对地方政府和官员在诚信方面架起“高压线”,形成“强约束”。(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熊 丽)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