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艾滋病疫情警讯不容忽视

2018-11-24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中国艾滋病疫情与其他国家相比,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面对新的艾滋病疫情警讯,有关部门必须持续加强重点人群宣传教育,对于青年学生、流动人口、出国劳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应强化艾滋病感染风险及道德法治教育,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使其懂得洁身自好,避免和减少易感染艾滋病行为。

    23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0万,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从传播途径看,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2017年报告感染者中异性传播为69.6%,男性同性传播为25.5%。

    参照国际标准,中国艾滋病疫情与其他国家相比,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面对新的艾滋病疫情警讯,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必须立即予以有效应对。近年来,中国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已经发生重要变化,从以往经血传播变成经性传播。当前,性传播作为中国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波及范围广泛,影响因素复杂多样,防治形势严峻,防治任务艰巨。

    艾滋病是当今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传染疾病,其传播途径有三种,分别是性传播、输血传播和母婴。过去,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是血液传播,目前我国已全面实施临床用血艾滋病病毒检测全覆盖,输血传播已基本阻断。另外,经注射吸毒传播和母婴传播,在我国也均得到有效控制。多年来经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我国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然而,在防控工作成效显著的同时,我国近年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却依然呈增长趋势。这种反差形成的原因,就是性传播已成为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当前新增案例主要是通过性传播产生的。

    新的艾滋病疫情警讯不容忽视,我国艾滋病防控工作必须做出及时、有效的针对性调整。数据显示艾滋病的高发人群在20-30岁,这个年龄段大部分是校园中的学生。同时,当前人们在交友形式上更加开放、多样,国内及国际的人口流动更为频繁,这些都给艾滋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有关部门必须持续加强重点人群宣传教育,对于青年学生、流动人口、出国劳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应强化艾滋病感染风险及道德法治教育,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使其懂得洁身自好,避免和减少易感染艾滋病行为。

    当前的性传播存在隐匿性,且涉及的人群趋于多样化,艾滋病疫情的发现和控制都变得更加困难。在当前艾滋病疫情传播更加隐匿的形势下,有关部门应迅速扩大艾滋病防治宣传的范围,除了学校课堂、农村劳动力职业培训场所,机场、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也应进行多种形式的艾滋病防治宣传。

    在艾滋病防控过程中,还应加强相关立法工作。近日,新浪微博关于“艾滋病渣男炫耀又感染一名大二女生”的事件引发热议。事件中一名网名为“动物无常”的艾滋病病人故意传播艾滋病的行为,在社交平台上引起公愤。艾滋病会给个人及社会带来灾难性后果,然而对于相关故意传播行为的定罪处罚,在我国刑法中却没有给予明确规定。有关部门应及时厘定故意传播艾滋病者的刑事责任,补齐法律短板,严密防范可能出现的扩散或严重传播风险。

    当前艾滋病防治形势复杂、严峻,此时更要对各类不实传言予以及时澄清,以避免造成对某些特定人群的指责和歧视,避免对艾滋病防治工作造成新的干扰。面对艾滋病这一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只要各级政府强化公共卫生职责,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展开一场防治艾滋病的“人民战争”,艾滋病的流行就一定能够控制,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就一定能够保障。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