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请进来”到“走出去”|40年40组关键词

2018-11-22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崔平宁

  1978年12月23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后的第二天,在上海宝山区月浦以东的滩涂上,宝山钢铁厂打下了第一桩。

  当时中国钢铁工业整体落后世界至少20年。宝钢对标世界,对标一流,不仅从国外高起点引进现代化先进设备、世界领先的钢铁工艺技术,还请进国外专家、带回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

  从1985年一期工程投产到2003年进入世界500强,宝钢仅用了18年时间,而宝钢也走出国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2016年,在与武钢实施联合重组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位列全球钢铁企业第二,每年有10%的产品出口海外。

  从“请进来”到“走出去”,从学徒到伙伴,40年来,在改革开放旗帜的引领下,无数中国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快速成长之路。

  打开国门搞建设,让中国融入世界

  改革开放之初,百业待兴。外汇缺口、资金缺口、技术管理缺口等,严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

  1978年,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说:“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学习人家的先进科学技术。”此后,他又反复讲,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可以少走许多弯路,有利于改变落后状况,既可以赢得时间,又可以节省资金,加速我们的建设进程。

  1978年,为提高中国汽车制造水平,中国派代表团到大众集团总部狼堡,商议要与大众共同建立一个整车厂,提出的方案是大众汽车提供现金投资并转让技术,建立一个年产3万辆车的整车厂。

  从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我国累计生产汽车140.16万辆,其中小轿车只有1.49万辆,汽车工业基础薄弱。这个代表团不仅和大众在谈合作,欧、日、美的汽车厂商都去谈了,只有大众完全接受了中方提出来的设想,最终在上海建厂。

  事实上,谁抓住了中国机遇,谁就把握了未来。

  当时,没有人会想到,大众会在40年后成为在中国年销400万辆的“超级巨头”。

  更没有人会想到,中国汽车行业迅猛发展,自主品牌能走向世界。2017年,在未来汽车产业竞争制高点的新能源车领域,中国产销稳居全球第一,全球份额超过45%,奇瑞、江淮、长城、长安等中国品牌汽车出口量达到了106.38万辆,全年整车出口金额达到140.57亿美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充分发挥了资源、劳动力等要素优势和巨大的市场优势,成为国际直接投资的热土,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外商直接投资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1979-2017年,我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快速增长,年均增长46.1%。1979年,我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额居世界第122位,2017年,我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1310亿美元,居世界第2位。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拥抱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这首旋律优美的《北京欢迎你》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一个国家以宽广胸襟,引进人才、资金、技术、项目,开放自己的平台、服务,换来的必然是发展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快速迈进世界市场,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力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只有少数国有企业走出国门,开办代表处或设立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开始尝试性发展。据统计,1982-2000年,我国累计实现对外直接投资278亿美元,年均投资额仅14.6亿美元。

  2000年,我国提出“走出去”战略,曾经“怕出去”的中国企业变成了“想出去”,甚至“抢着出去”,对外直接投资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涌现出中国核电、中国高铁等亮丽国家名片。

  自1978年国家决定引进法国技术在中国建设大型核电站以来,中国核电产业以大亚湾核电站高起点起步,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自主发展之路,并打造出自主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目前,中国与巴基斯坦、阿根廷、英国等20多个国家开展合作,核电正在健步“走出去”。而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据预测,沿线国家核电合作将直接撬动3万亿产值规模市场。

  高铁肇始于日本,发展于欧洲,但凭借着在技术、质量和安全上具有的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中国逐渐与当初引进技术的国家拉开了差距。

  2014年7月,中国在海外承建的第一条高铁——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通车。时任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试乘首趟高铁时称:“这条高铁的贯通具有伟大的意义。土耳其是世界上第八个,也是欧洲第六个拥有高铁的国家。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天。”

  如今,中国高铁海外合作屡传捷报,马新高铁、莫喀高铁等多个项目正积极推进。

  据统计,2002-2017年,我国累计实现对外直接投资1.11万亿美元。201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额1246亿美元,是2002年的46倍,年均增长29.1%,成为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2017年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48万亿美元,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形式逐步优化,由单一的创建投资向兼并、收购、参股等多种方式扩展,企业跨国并购日趋活跃。

  从2001年12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加快对外开放进程,实现了从“请进来”到“走出去”、从跟跑到并跑的历史转折。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共创发展繁荣的美好未来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其他国家发展贡献了顺应历史潮流的中国智慧。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是“请进来”“走出去”的继承和发展。

  2016年5月26日,第一列中欧班列首次开行。当时的中欧班列开行只有三四条线路,也就是中亚国家的阿拉木图、塔什干、杜尚别等城市,每周只开行一列。运送的货物主要是生活用品、服装等比较单一的品种。

  新疆铁路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段金宝说:“仅仅过去了两年多,现在,仅我们开通的线路就达20多条,不仅有中亚国家,欧洲的俄罗斯、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国家都开通了中欧班列,每天3列,而且常态化开行。运送的货物更是增加到机械设备、电子配件等100多种。”

  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将相关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促进了相关各国的发展,增进了各国间的相互联系,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了强大动能。

  “万村通”卫星数字电视项目是中国对非援助举措之一,目标是在非洲25个国家优先选择没有信号障碍的10112个村落,实现卫星电视节目收看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体系。远隔万里,送去中国的技术和管理,也送去中国的文化和友谊。

  “过去非洲农村的夜生活让人寂寞。有了电视,村子里很多人都聚在一起看电视,很快乐。”塞内加尔的Elhadji Ndao先生已经67岁,他说他想让儿子去中国,感谢中国、学习中国。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表示,欧亚大陆许多国家并没有从西方模式中获得实惠,而中国的改革开放让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分享到了发展的红利。今天,他们对中国的开放理念越来越有兴趣。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为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指明了方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崔平宁)

更多精彩,为您推荐

【编辑:田沐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