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也有大乾坤

2018-11-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721 期 ---

2018/11/21

Topic:解放、中青“融”结良缘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勿以“融”小而不为,“小”中也有大乾坤。

中国青年报社、解放日报社媒体融合改革座谈会。韩其臻/摄

今天,全国党媒融合改革的先行军——解放日报社党委书记李芸一行,来中国青年报社指导、调研和交流,在寒冬里带来了一股清新激情的暖流。

解放日报社的“解放小厨”,中国青年报社的“融媒小厨”,以“融”而喜结良缘,携手拉开合作大幕。

解放日报社党委书记李芸(前排右起第二位)。韩其臻/摄

正如解放日报社党委书记李芸说的,我们还都在学习、探索、成长过程中,“小”中也有大情怀,“小”中也有大乾坤。

这纷良缘起于9月19日,全国媒体老总和宣传部长们齐聚解放日报社,参加“全国媒体融合改革现场推进会”(《转战主战场 融媒军令状》)

此行,让我印象深刻。我仍记得那书香飘溢的“小白楼”,那极富中国特色的四合院,那古色古香的回转楼梯——当然,还有那“解放小厨”引领的媒体融合大改革、大变局、大成效。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张坤(前排右起第一位)在座谈会上。韩其臻/摄

我们两家的媒体融合“小厨”改革,有太多相似的经历、感受和问题,3年多前开始的改革,几乎都是同步的。

我们都有一种共识:移动互联网时代,从过去以封闭垄断为价值主导的丛林法则,到如今以开放、合作、共赢为价值主导的天空法则,“小”中也有大乾坤,不再仅仅是梦想,更是翱翔天空、能接地气的现实。

再“小”也重“采编为宝”,这是大情怀的根本。

“采编为宝”,是解放日报人一直以来秉持的理念和原则,在改革中始终以“人”为本,不断改革绩效机制,拉开差距,让干得多、干得好的采编人员有了更多的获得感,真正做到了“采编为宝”。

中国青年报社、解放日报社媒体融合改革座谈会。韩其臻/摄

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相比之下我们还有不足。转战新媒体主战场,每一位优秀的中青报人都是主力军,一个都不能少。

再“小”也能云端飞,一滴水融大海,一片云映蓝天。哪里有用户,就飘到哪里,哪里有现场,就抵达哪里。

有专家称,大报上的新闻,曾被称作“降落伞新闻”,容易高高在上,读者只是地面上一个个类似蚂蚁的点。

而融合媒体就是为弥补这一个体被淹没的失落感,那些传统大报过去容易忽视的普通“小人物”、社区“小街道”、平凡“小故事”,在交互性融媒精品中,都会产生大效应、大反响、大影响。

再“小”的切口和平台,也可以折射社会大问题,成为一种新主流品牌。

《践行“四力”创精品,融合改革务实效》——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我们一直在坚守内容原创、坚持再造转化,一支队伍、多个平台,一次采集、多个渠道,实现更加分类化、精准化、多样化传播。

正如《报——正在颠覆你的想像》,我们在奋力奔跑;

正如“强国一代有我在,奋斗的青春最幸福”报道理念,把一个个主题宣传用“小人物”“小故事”“小切入口”串起来,串成闪闪发光、照亮人心的一颗颗明珠。

我们在奋斗前行。

《我站立的地方》(点击标题阅读文章)

巡逻王视频

创新始于用户,而非生产者,“小切入口”始终关注一个个鲜活的、有丰满人性的、大写的人。

比如在地方媒体中,有一种突出个人存在与价值的社区新闻,被称为“冰箱新闻”——社区居民将报纸上孩子、家人、亲友的新闻剪下来,贴在自家的冰箱上,那是与他们贴得最近、“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人文关怀。

关注本地、关注小人物、以“小切入口”来考察社会大问题,是媒体融合提高服务效率的基本坐标,从而提供生活与成长的一站式服务,真正服务群众。

国家审计署有关部门领导来到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调研、考察。韩其臻/摄

今天下午,国家审计署有关部门领导专程来报社调研、考察中青报“融媒小厨”,他们既充分肯定鼓励了我们,也对今后更好服务青年、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做好国家审计的相关宣传提出希望。

前段时间,由审计署和共青团中央指导,审计宣传中心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落幕。活动期间,中国青年报社与国家审计署一起“育新人”,而今天,国家审计署有关部门领导的来访,是对这次活动的圆满总结。

其实,合作、开放、共赢正是媒体融合的精神内核之一。

有专家说得好:互联网的开放式发展逻辑正在迫使媒介拆除彼此间的藩篱,在共生中寻求发展,在平台战略成为互联网主流发展模式以后,大平台嵌套小平台的模式正在成为主流。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今天“解放小厨”与“融媒小厨”喜结良缘,更有着特殊的意义。

月底,我还要再赴解放日报社学习,充满期待!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贾志强】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