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泪

2018-11-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720 期 ---

2018/11/20

Topic:或哭或笑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在将哭将笑的那一瞬,有一种“泪点”不咸不淡,却难以抑制。

今天“将泪”,不是因为或哭或笑,而是为了治愈——人生“将泪”那个瞬间,是心灵最柔软深处那个静极无声的瞬间,也是人性中的那一份“初心”和“良知”。

正如今天中青报作品《妈妈写给我一封信》中拍摄的这组照片,不是为了创作,是为了治愈。

疾病介入一个平凡的家庭之后,需要重新观看生活。

这是一种“将泪”的伤感,也是一种“将泪”的深爱。

伤感来自于无常,深爱也来自于无常:

清晨,我走出医院为母亲买早点,春天的阳光洒在脸上,街道上熙熙攘攘都是上班的人群,一旁的公交车进站后又出站,眼前的一切都平常到毫无新意。但那些细节直到今天我也无法忘记,我总会在内心感叹,“那些充沛的生命力,真美呀!” ……

真美呀!在生命的长河中,随时会有冰冻、风波甚至断流。然而生命长河是永恒的,每一滴泪都融入长河中,每一条长河都迸溅无数的泪花。

即便多年的疾病积痼,让家人有了一些心理准备,真正的离别那一刻,还是难以抑制悲恸的泪水。

即便多年的艰辛努力,有了一点点所谓小小的进步,真正的感恩这只是得益于很多人帮助,还是难以抑制深爱的泪水。

甚至不敢轻易用“悲恸”、“喜悦”等形容词。

我们所有的暂时拥有,其实都不属于自己。而我们常常还是抱怨拥有的太少,常常羡慕乃至嫉妒为什么别人能拥有那么多?

我们常常自以为所谓一点点进步是个人功劳、是理所应得,出了错误和问题必是别人带来的,充满委屈和怨气。

如果回到将哭将笑的那一瞬,回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常心,我们会感恩地发现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着深情、伟大的爱。

如果在有准备或无准备告别这个世界时,还能充满这样一种感恩,那是多么值得尊重和祈愿啊!

“将泪”——让我们回归初心、回归平常、回归自我吧!

泪本无所谓有情无情,每一滴泪皆出人心,是有情的,也是无情的。

感恩,惭愧!珍惜缘分,向上向善,尽心而做,量力而行,多给身边每一个人一份呵护、一份关怀、一份帮助。

“将泪”于致良知、止于至善的生活中,日用而不觉,自然而自由。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贾志强】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