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狗咬人”为何老成新闻

2018-11-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719 期 ---

    2018/11/19

    Topic:也是为狗好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张坤:

    有人说,“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但近期“狗咬人”的种种新闻,却常常可见。

    比如日前网上疯传的一段视频中,一位带孩子的母亲,为防狗咬,用脚踢开狗,结果被赶来的狗主人按到地上打,孩子吓得大哭。后来狗主人被警察带走。

    比如据媒体报道,深圳市今年“狗咬人”的门诊量超14万人次,比7年前翻一倍,小型犬伤人比例最大。

    值得注意的,不仅仅是“狗咬人”的比例有增大趋势,而是一些养狗者的文明素养之差,令人震惊!

    深圳南山区一位医护专家说:“出乎意料的是,根据我们的社区调查结果显示,养狗者对于犬伤人方面相关知识的知晓率,竟然低于非养狗者。”

    狗是人类的亲密朋友,记得曾因一部电影《人狗情未了》感动不已。但是现实生活中,人与人再亲密,都有法规约束,才能保证这种和谐自由的关系可持续发展,何况人与狗的关系!

    但是“狗咬人”的新闻背后,恰恰是一种偏激、失衡、自私的关系,对本应营造的温暖亲情、相互关爱,造成重大冲击。

    日前看一个电视相亲节目,一个养了8年狗的漂亮女孩,把爱狗作为找对象首要条件,本也无可厚非,但由于过度、过分、无原则“溺爱狗”,而轻飘飘地把神圣爱情置于一边,甚至不屑一顾,就有些令人担忧了。

    是的,俗话说:打狗要看主人,但还有另一句话——别狗仗人势,别狗眼看人!

    人与狗的关系应该回到本应有的正常轨道上,一味的“狗道主义”,很容易触犯“以人为本”的底线。

    当然,社会上少数恶意伤害狗、不善待狗的现象,也应该坚决制止!

    一些法律规章也要相应配套跟上。比如武汉日前出台一项新规:小区遛狗不戴嘴套,最高罚1000元!

    狗可以不自控,人却应该有自觉;狗可以撒野,人却应文明不撒泼;狗可以是文盲,人却应告别无知;狗可以耍狗性,人却应充满爱和仁慈,不能太自私。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只有建立一个更加温馨和谐的环境,人与狗和睦相处,才谈得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品质。

    只有消除了“狗咬人”引发的恐惧、伤害,我们才能在真正亲密的关系中一起受益、一起成长。

    说是提醒人,为人好,其实也是为狗好,为这个世界好。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曾宪旭】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