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伦博伊姆时隔7年重返北京舞台

2018-11-19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李澄

  亲率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展现德奥之声 盛赞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76岁的“传奇巨匠”丹尼尔·巴伦博伊姆。  北京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昨晚,作为国家大剧院2018“醇·萃古典”系列重头戏之一,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开启了首场演出。76岁的“传奇巨匠”丹尼尔·巴伦博伊姆指挥乐团演奏了作曲家勃拉姆斯的《第二交响曲》和《第一交响曲》,令北京观众为之陶醉。

  此次是巴伦博伊姆大师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距离他上一次来京已有7年之久。当日上午,巴伦博伊姆大师和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了公开排练,而前来观摩的观众包括部分海淀金帆乐团的学生和部分国家大剧院会员。排练过后,巴伦博伊姆大师盛赞了音乐厅的音效,甚至风趣地问大剧院工作人员:“我能把你们这个厅搬回柏林去吗?”

  昨晚音乐会的上半场,乐团率先演奏了勃拉姆斯被称为“田园”交响曲的《第二交响曲》,但作曲家自己却认为这部作品表现了世间的苦痛与悲悯。在巴伦博伊姆大师的演绎下,柔美的旋律仿佛把现场观众带到了作曲家的时代,高贵忧郁的气质在整个音乐厅弥漫开来。音乐会下半场是勃拉姆斯被著名指挥家彪罗称为“贝多芬第十交响曲”的《第一交响曲》,其创作手法既继承了古典主义时期贝多芬风格,也有自己的开创。巴伦博伊姆大师与乐团的演奏仿佛宣示着曾经那个新时代的到来,从第一乐章气势庄严的定音鼓到第四乐章圆号的阿尔卑斯风情,勃拉姆斯当年的精神在国家大剧院重现。

  今明两晚,巴伦博伊姆大师和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还会继续带来勃拉姆斯的另外两首交响曲,以及舒伯特《第八交响曲“未完成”》和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英雄”》。而演出也将通过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和腾讯视频艺术频道的同步直播,让更多场外观众也能够领略到大师与乐团的风采。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