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小厨”的暖冬小种

2018-11-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718 期 ---

2018/11/18

Topic:一起努力试一试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中宵茶鼎沸时惊,正是寒窗竹雪明。

    在小厨炒点精致的私房菜,午后煮一杯暖茶,与三五好友聊天小叙,应该是在这寒冷天气里最惬意的事情了。

    有一种“小种”红茶性暖,暖身又暖心,总是显得跟这个冬季格外相配。

    今天想到的“暖冬小种”,不仅仅是一壶暖茶,还是在“天地闭藏,水冰地坼”中,那些暖心一些、回归生活本身的休养生息,或许是丰富适宜的粥蛋药食,或许是微妙温馨的琴音花香。

    因为冬天,是万物复苏的春天到来前,“整洁蓄养”身心能量的前站。

    比如省水省时的冬天,不必因干活满身臭汗天天冲凉;天寒地冻的冬天,不必用冰箱存储冷饭冷饮;饭食简易的冬天,清炒慢炖、简约烟火,把萝卜青菜豆腐也能“调”得津津有味;删繁就简的冬天,不必为昼长消磨时光、任杂念欲望乱生长。

    当然俗语说:“冬天动一动,少生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必要、自觉、适度的运动有益健康。

    其实,冬天是万物闭藏的季节,各种生物都把阳气潜藏,等待来年春天的来临,个人生活、单位工作,莫不如此。

    近几天单位同事拼得厉害,一些骨干累趴了——虽似乎普适性“二八定律”(20%勤奋工作)不适于我们单位,怎么也是“四六定律”(40%勤奋工作)吧!尽管待遇、激励相对来说不高,更多靠的是一种情怀,但人是铁、饭是钢,“融媒小厨”的软件升级中,不仅仅是技术、产品等升级啊!

    从9月底《转战主战场 融媒军令状》到《检验媒体真假融合的四把标尺》,从记者节《践行“四力”创精品 融合改革务实效》到《报——正在颠覆你的想象》,中青报的“融媒小厨”在加速中不断升级——不知不觉冬天到了,我们这些“厨师班”的老伙计们,能为大家、为小伙伴们做点什么呢?是不是该一起努力,试一试那些力所能及的“暖冬小种”呢?

    比如“暖冬慢活”,不是“懒惰散漫”的“慢活”,而是“精耕细作”的“慢活”,不必炒得油了吧唧,也不必还在为个“方向性菜单”争个不休,把当下一些细节,齐心协力、精益求精地做好,有趣有味,善莫大焉;

    比如咖啡飘香中,食堂饭菜色香味和品种能否更好一些?中午12点半后匆匆赶来的同事,能否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比如做一期年轻人为主角的“青年报人”移动刊,在近期连续培训基础上,把业务研讨的好传统,调得更有青春味;

    比如让“青年编委会”尽快发挥实际作用,在2019年融合改革中纳入议事协调和决策参考机制中,让更多年轻人掌大勺、当大厨;

    比如依法合规地将“四条绩效成长通道”机制在年底前做实,更多一线优秀骨干看到成长希望和实惠“福利”,创造更平等、公平的机会,保障小厨后继有人、后劲十足;

    比如借工会、团委换届的契机,将“火热的工会,激情的团委”,融入相濡以沫、互帮互学的团队和谐氛围里——党建业务一体化,更自觉地体现到最基层党支部、团支部的战斗活力中;

    比如和激情的小伙伴们站一次街,当个新时代的报童——“卖”的是视听色味俱足、知识智慧升华的精神营养大餐;

    比如一面解决更多实际问题和困难,一面在上级支持下,尊重新闻规律、互联网规律、市场规律,推动“融媒小厨”从硬件到软件、从空间到人才的一次全面升级,更快、更多、更好地推出精品“日常菜”、“看家菜”、“特色菜”、“私房大菜”。

    ……

    在这美好的冬天里,做些冬天该做的事,也是一种更加的美好吧!

    踏雪寻梅闻香醉,拥被夜读深卧眠,浅吟低唱引吭歌,阅尽冷暖总相宜……

    一起努力,试一试!

【编辑:于璧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