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开幕 轿跑SUV缘何成为香馍馍

2018-11-17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潘昱辰


  昨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众多的新车发布成为媒体首日关注的焦点。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轿跑SUV出现于展台之上,成为此次车展的一大亮点。

  轿跑SUV英文一般称为Coupe,有着显著的跨界特征。其中宝马X4、X6等偶数SUV系列以其独特的溜背式设计成为Coupe的代表车型,并成为许多其他品牌的效仿对象。

宝马X6

  在本届车展上,中型SUV斯柯达柯迪亚克GT、插电混动SUV WEY P8 GT和长安汽车最高端车型CS85成为轿跑SUV中最具代表性的三款作品:

  斯柯达柯迪亚克GT造型基于现款柯迪亚克,在前脸和后背造型上有所改动,其车身尺寸为4634/1883/1649mm,轴距为2791mm。动力方面包括了现款柯迪亚克的1.5T/2.0T发动机,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此外,柯迪亚克GT已在广州车展上公布售价区间:18.99万-26.99万元。

  WEY P8是长城WEY品牌首款插电混动SUV,而WEY P8 GT则是在现款车型的基础上增加了溜背式设计,其尺寸为4790/1940/1672mm,全面超过WEY P8,但轴距同为2950mm,动力方面搭载2.0T发动机与宁德时代提供的锂离子电池组。

  长安CS85并非现有车型改款,而是定位于CS75之上的长安自主品牌最高端车型。与同系列车型最大的区别即为其显著的溜背式车身。新车尺寸为4720/1845/1665mm,轴距2705mm,动力方面搭载1.5T和2.0T发动机,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除了这些明确将自己定位为轿跑SUV的车型外,其他一些亮相的SUV也或多或少地带有溜背式的设计。为何当下的整车企业如此推崇轿跑式SUV?

  分析认为,推出轿跑SUV除了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外,也有车企推动改变品牌形象的作用。对于上述的斯柯达、WEY和长安等遇到一定的发展瓶颈的车企来说更是如此。

  在柯迪亚克上市以前,斯柯达品牌只有一款传统SUV——Yeti。2017年上海车展以来,斯柯达一口气推出柯迪亚克、柯珞克和柯米克三款SUV,将造型进行重新设计,涵盖多个细分市场,不过被寄予厚望的柯迪亚克表现一直不温不火,月销仅在5000辆左右徘徊。而柯米克和柯珞克两款紧凑型SUV也出现“同室操戈”现象。考虑到旗下轿车如明锐、速派等均存在溜背式设计,斯柯达将这一特色移植到柯迪亚克身上,也不足为奇。

斯柯达柯迪亚克

  对于长安来说,尽管名列自主品牌前三,其在SUV市场中的地位并不稳固。今年10月,长安汽车的主力车型CS75销量达1.5万辆,但同比下滑41.2%。业内认为,更低级别的CS55与CS75在定位上出现重叠,是导致CS75市场份额下降的直接原因。考虑到两大竞争对手吉利和长城均已推出高端品牌,CS75的下滑,对缺少高端车型的长安汽车来说不是什么好现象。

长安CS75

  作为最早推出高端品牌的车企之一,长城旗下WEY系列的销量高开低走,很快被后发制人的吉利领克反超。虽然主打长城最擅长的SUV车型,但WEY系列并没有在设计上体现其高端品牌的优势,反而和哈弗旗下的部分产品发生“撞车”。而作为WEY品牌首款新能源车型,WEY P8的月销量自上市以来持续下滑,10月的销量仅为300余辆。

WEY P8

  客观来说,将提升销量的希望全寄托于一款轿跑SUV并不现实,但能够推出一款富有诚意的作品,对抬升整个品牌的形象,以及为后续产品布局无疑是大有裨益的。这或许是上述品牌及其他一些车企的潜在想法。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国内车市面临下行压力,SUV增长乏力,但国内车市依然存在消费升级现象,其中中高端车型的增长速度显著快于平均水平。上述三款轿跑SUV均为中型SUV,或许也是车企对当下车市背景的一种直观判断。

  然而同崇尚运动化外观设计的轿车一样,不少跨界SUV也存在着“换汤不换药”毛病:仅仅在外观上进行细微更改,并借此抬高售价,而在决定汽车本质的“三大件”上仍是老一套做法。

  于2015年上市的哈弗H6 Coupe就是个很好的前车之鉴。主打运动外观的H6 Coupe仅在细节上进行微调,却沿用与哈弗H6完全一致的麦迪逊双横臂独立悬架、1.5T发动机和7速双离合变速器,售价也要比同级H6高出2万元。纵使H6是SUV市场霸主,也无法带动同系列的Coupe成为爆款。在H6换代后,Coupe也没有搭载新一代的2.0T发动机,这款高龄的“跨界SUV”在事实上已经被哈弗F系列所取代。

  另外,溜背式设计会对后排及后备厢空间造成直接影响,因而轿跑型SUV对主张实用性的用户来说不算友好。如何在造型和空间问题上做到平衡,也是考验车企设计能力的必经关卡。看来,车企在推出新品时不宜盲目跟风,还应先做足市场调研,深刻理解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所在。

【编辑:王京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