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死亡率达五成 香港医学界提倡使用免疫治疗

2018-11-1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膀胱癌是男性常见癌症,香港2016年共约有440宗新病例,大多在60至70岁时病发,死亡率高达五成。香港医学界近年提倡免疫治疗,通过激发人体免疫系统原有的功能,对付癌细胞。

  据报道,若癌症病人接受第一线治疗如化疗等方法但反应欠佳,便会建议使用免疫疗法,现在癌症晚期病人对免疫治疗法反应率约三成,1年存活率更高达五成。相反,若癌症晚期病人没有进行任何治疗,存活率中位数只有4至6个月。

  泌尿科专科医生崔家伦表示,早期患者一般会以内窥镜切除肿瘤手术配合卡介苗灌注,但高危早期患者约三成在接受治疗后的1年复发,部分更会恶化至中期至晚期,需进行化疗、电疗,甚至进行膀胱全切除手术,病人要终身携带尿袋外出。

  临床肿瘤科专科医生谢耀昌称,欧洲内科肿瘤学会年度大会2018年10月发表中期研究结果,发现若病人对卡介苗治疗没有反应、拒绝或不适合接受膀胱全切除手术的早期患者,通过免疫疗法能有积极效果。

  研究结果显示,在103名的早期患者中,接受免疫治疗后,病人完全缓解率高达四成,即没有恶化至中期或晚期癌症,帮助患者延迟甚至免除进行膀胱全切除手术。谢耀昌称,由于效果显著,学会将进行第三期研究,评估免疫疗法联合卡介苗用于高风险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