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能让曝光的酒店轻松过关

2018-11-16来源:新华网

  文化和旅游部:已责成五省市调查处理酒店卫生问题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闻:针对日前媒体曝光的多家酒店使用脏抹布、脏浴巾或脏海绵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等问题,文化和旅游部15日回应表示高度重视,对涉事酒店进行了排查,立即责成上海、北京、福建、江西、贵州等五省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据了解,上海市旅游局目前正在核实调查,对证据确凿的涉事酒店,将积极协调各相关执法部门予以严处。北京市旅游委15日下午约谈了涉事的四家北京酒店。福州市旅游委15日下午对涉事酒店进行了现场取证。贵阳市旅游委正在对涉事酒店进行核实调查。(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如果对“星级”酒店仅仅一评了之,而没有后续的动态跟踪,“五星级”难免变成“无星级”;如果对存在问题的酒店只是一罚了之,而没有后续强有力监管,只会让妄为者有恃无恐。屡次曝出的酒店乱象,给相关部门敲响了警钟:对酒店的监管要常态化,要再硬些,绝不能让曝光的酒店轻松过关。

  “救命神器”缘何难救命?

  新闻:近年来,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病率逐年攀升,每年约有55万心源性猝死病人,其中90%发生在院外,但是急救车往往无法在成功抢救心脏骤停的“黄金时间”赶到现场。由此,一种便携式的、可供非专业人员使用的、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开始被推广。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被誉为“救命神器”。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面是公众场所心脏病猝死事件频发,一面却是多数AED沦为摆设。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一些地方在公众场所配置了AED设备,但使用频率不高。多位市民说,自己没有经过培训,不会操作,不敢轻易尝试。(新闻来源:半月谈)

  点评:“救命神器”沦为“摆设”,数量不足、推广不畅是主因。政府、行业、社会齐抓共管,在宣传、推广和使用等多个环节上下功夫。一方面要推广普及急救知识,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科普宣传,让“救命神器”的原理、功效和使用被更多人所熟知,进而愿意尝试使用;另一方面,各地也要积极筹措资金购置这一设备,使其尽快成为城市公共服务的标配。

【编辑:于璧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