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沃转让67%股权:谁会是下一个“金主”?

2018-11-15来源:东方网

  随着新能源和人工智能发展进入爆发节点,汽车业这个拥有万亿产值的市场正在面临裂变,各路资本蜂拥而至,力图瓜分这块趋势消费的大蛋糕。就在10月8日,福田发布预挂牌公告,宣布转让宝沃汽车67%的股权。一时间,关于宝沃新资方的身份众说纷纭,神州、恒大、五能等都在其列。但有趣的是,和新势力造车不断给资本市场递话不同,宝沃这次挂牌显得很平静。事实上,已经下线10万辆整车的宝沃挂牌交易,是对资本市场投资逻辑的一次考验——优选排序该是创始人背景、产业经验、经营阶段亦或商业理念?

  杨嵩选择宝沃: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2017年底,北汽集团总经理兼北汽福田董事长张夕勇约见刚刚从美国回来的杨嵩,此时这位汽车界的“营销奇才”已经从日产北美区营销副总裁位置上离职,准备杀回热闹的中国汽车圈,寻找机会再战江湖。

  长谈过后,杨嵩看见了福田复兴宝沃的决心,但在之后的考察过程中,杨嵩对于宝沃的硬件设施却有些意外。这个2015年刚刚复兴的品牌,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不仅具备正向整车开发与生产能力,以及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整车生产双资质,更坐拥以德国工业4.0标准打造的整车与发动机智能工厂,以及全球首条8车型柔性生产线。

  而这样实力的背后,是北汽福田的倾力打造。自品牌复兴以来,北汽福田给予了宝沃巨大的资金支持,但随着其自主品牌盈利困难,北汽福田不可能无期限持续投入,忍痛割爱出售宝沃或引入资本,开始成为北汽管理层的共识。如此,就必须按照资本逻辑来,把业务指标做上去,提高议价能力,这里面谁是操盘人很关键。于是,刚从日产北美区营销副总裁位置上离职的杨嵩进入福田高层的视线——拥有跨领域和跨国管理履历的“营销奇才”杨嵩,正是宝沃迫切需要的类型。

  经历过东风日产从顶峰跌入低谷又恢复元气的过程,在市场一线战斗了十几年的杨嵩有自己的基本判断。相比资金、团队、工厂等一切从零开始的新势力造车企业,此时的宝沃已经完成从0到1的过程——投入了几十亿人民币,团队、工厂、“双资质”都是现成的。最关键的是,新创汽车公司们目前还在焦虑的交车问题,宝沃从一开始就捅破了。

  跟资本逻辑赛跑:杨嵩毕其功于一役

  之后的故事,更加顺理成章。今年的1月22日,杨嵩出任宝沃汽车集团首席运营官兼销售公司总经理;三个月后,他就接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全面负责宝沃汽车业务。

  此时,升任宝沃汽车总裁后的杨嵩迫切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讲清楚宝沃汽车到底是谁;二是说明白自己到岗后的具体做法。经过百天备战,5月9日,杨嵩以一场声势浩大的品牌发布会,大方喊出“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的定位,回答了宝沃汽车是谁的问题。品牌定位明确后,恢复渠道信心则是杨嵩到岗后下手的第一步,也是宝沃汽车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于是,杨嵩通过“宝沃90分”行动,快速部署工作和培训经销商;而在产品环节最为重要的供应链方面,他也总结出“保证品质、注重成本、考虑产品的交货期和稳定性”这三个供应商方面的要义。销售和供应链此等“战术问题”解决后,对于品牌发展战略问题,杨嵩同样给出了两个答案:一是改善现有产品组合,二是迭代开发下一代产品,并做好顶层设计。

  也许是亲身感悟,也许是准备充分,无论是延续卡尔·宝沃的工程师精神打造高品质产品,亦或是“将帅有别”的管理哲学;无论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英雄论”企业文化,还是对人类竞争在智商、知识储备、方法论、情商四方面较量的深刻认知,杨嵩抛出的信息,句句切中资本的G点。可以看到,这三个小时的发布会,杨嵩只想告诉外界一个消息,那就是:宝沃有料。

  宝沃这半年都在干啥?

  高调完成首秀后,杨嵩开始把重心转向内部业务的梳理上来。而宝沃这半年取得成绩,则的确令人无法忽视。

  6月28日,宝沃汽车第十万辆整车下线,就在当天,杨嵩还同时发布了“宝沃六方安全感”蜂巢,针对车主、经销商、供应商、媒体、员工和社会,进一步丰富了品牌战略。而在9月7日的AI大会上,宝沃更完成北美首秀,发布自动驾驶的标准化检测平台,并用O2氧气理念展现出开放共赢的态度,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行业标准的建立。紧接着在10月11日,宝沃又以“高效率、高质量、高柔性、数字化多机型发动机混线生产新模式”,入选2018年度“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在技术研发方面,目前宝沃汽车拥有来自全球12个国家,16个汽车品牌的全球工程师人才2300多名,并在中、德、美三地建立研发中心;渠道方面,宝沃现有营业4S店为157家,正在积极快速拓展对全国区县级商圈的覆盖。与此同时,宝沃通过“不压库”承诺,为经销商伙伴建立合理健康的库存,极大减少经销商的运营压力,目的就是保证经销商利润。

  以上这些,是信奉互联网会颠覆汽车制造的新造车势力们不具备的,与其相比,取得诸多成绩和实力积累的宝沃才是资本眼中真正的正资产。当下,虽然很多门外人喊出“要颠覆汽车业”,但是如果新能源和智能化路径没有自有核心技术的集成创新,剩下的,只是如何玩品牌和商业模式。

  谁将最终入主宝沃,我们无从知晓。但有资质、有工厂、有产品、有品牌底蕴、还有成熟的研发技术以及不断扩大的全球市场版图的宝沃汽车,必将吸引真正懂行的投资者,也必将在发展过程中实现与新资方的资源互补,掀开品牌发展的崭新阶段。宝沃汽车,我们拭目以待。(徐锋)

【编辑:王京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