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经销商、员工上演爱心接力
东风日产如何守护童年梦

2018-11-15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作者:程鸿鹤

  从开始形式单一的助教公益,到2015年聚焦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开展“万步阳光路”云南鲁甸助教活动再到2017年的“智享童梦计划”公益行动,东风日产不断总结经验,对公益行动不断改进。资料图片

  趣味感十足的科技体验专区、艺术站以及理想图书角,在贵州兴义革上小学约40平方米的“阳光童梦教室”里,20名刚上二年级的小学生围坐在一起。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借助多媒体设备观看了世界各地音乐家的演奏视频,更通过教室里配备的种类丰富的乐器,完成了一堂视听与实践兼备的音乐课。

  “快看,我们教室的天花板竟然是彩色的!”在课堂间隙,一位学生兴奋地向小伙伴诉说他的新发现。尽管他们很少有机会走出大山,但对这个世界,他们依然有着强烈的好奇心。

  “阳光童梦教室”走进山村学校的校园,这得益于东风日产发起的“东风日产阳光关爱公益计划”。据了解,根据该公益计划,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东风日产将通过捐建“阳光童梦教室”“阳光操场”并设计配套启迪课程、开展学校探访、组织阳光小记者团等举措,跨越贵州、四川、湖北等地开展覆盖14所小学的助学公益活动。

  海拔1800米的贵州兴义革上小学,是此次公益活动的第一站。活动当日,由东风日产员工、壹基金、专营店等志愿者组成的“阳光爱心大使”团队,以“插班生”身份,与革上小学的孩子们一起体验了专业思维启迪课程。

  在交付仪式上,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党智勇表示:“给农村孩子搭建一个科学启蒙的平台,帮助更多山区孩子打开视野,这是东风日产筹建‘阳光童梦课室’‘阳光操场’的初心。希望孩子们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与关怀,勇敢追梦,成长成为国家栋梁,回馈家乡。”

  在业内人士看来,贫困是物质的贫乏,但归根结底是知识和技能的缺乏。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从“输血”到“造血”扶贫模式转变的重要方式。

  据悉,从开始形式单一的助教公益,到2015年聚焦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开展“万步阳光路”云南鲁甸助教活动再到2017年的“智享童梦计划”公益行动,东风日产不断总结经验,对公益行动不断改进。

  从捐资援助,到精神援助,再到人格培养,这种可持续性的教育扶贫模式无疑需要企业更为持久的人力、财力、精力投入,也并不会像一些“面子工程”一样在短时间内见成效。但相较于简单的“撒手式”的财政支持,这种“真抓实干”的帮扶方式更体现了一个成熟企业最负责任的公益态度。

  据悉,截至2017年年底,东风日产联合车主、经销商、员工等,在黑龙江、湖北、福建、西藏、云南等15省(区)共开展了32站的援助行动,受惠师生超过83万人,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儿童的学习环境,为他们实现梦想提供更多可能。

  “这将是一个点燃梦想的空间,是孩子们启迪思维的第一站。”谈到“阳光童梦教室”的设计初衷,壹基金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和东风日产一样,希望给予孩子的科学启蒙不是停留在浅显的知识给予上,更要尝试引领其思维开拓和视野扩展,培养科学思维方式,帮助他们真正认识自己,认识世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