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新能源总裁张勇:造车新势力如何打造自己的势力?答案就俩字
造车新势力如何把每一步都走踏实
合众新能源总裁张勇详解“创新辩证法”

2018-11-15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作者:程鸿鹤

  在被称为科技领域“饕餮盛宴”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尽管有刷脸支付、视觉AI等40项智慧化项目落地亮相,但合众新能源旗下全新概念车Eureka 01仍然吸引了不少现场观众的目光。

  得益于智能座舱系统、智能驾驶系统方面的核心技术,Eureka 01诠释了合众新能源对无人驾驶时代“下一代智能移动终端”的全部愿景,为现场参与者提供了未来出行想象的新空间。

  “乌镇互联网大会是互联网企业的盛会,我们展出了明年将量产的Eureka 01。这是基于L4级无人驾驶的一款车,体现了合众对于未来汽车的想象和设计的诉求。”在接受采访时,合众新能源总裁张勇表示。

  实际上,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展开,汽车正成为继电视、电脑、手机之后的“第四屏”。有分析人士预计,到2020年,汽车辅助驾驶、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将不断增加,交通系统的改造、车联网产业的升级,将会带来千亿级别的市场产值。

  但对于新创造车企业来说,撬动智能出行市场并不容易。与上世纪90年代轿车进家庭时“大爆炸”式的增长不同,如今的中国汽车行业已经历了几轮升级。想要完成对市场的逆袭,从互联网企业的创新思维到传统制造企业成本控制,再到事无巨细的质量控制,诸项能力缺一不可。

  今年1月1日,张勇火线入职合众新能源任总裁。从横跨福田、奇瑞、北汽新能源的“营销奇才”到如今掌管企业“帅印”,在传统汽车行业打拼多年的张勇第一次成为掌管全局的一把手。

  入职不到一年,张勇就带领合众新能源完成了组织体系搭建、业务流程再造、人才团队建设以及未来战略梳理。尽管已经度过了“万事开头难”阶段,张勇却向记者笑言,“工作量应该是减少了,但压力可一点儿没少,反而还增加了。”

  在张勇看来,合众新能源所秉持的竞争策略,就是“走出一条具有工程师文化、自主创新特色的新能源发展道路”。“在新创造车企业里,大家谈论模式创新比较多,谈到产品创新反而较少。但我认为,模式创新不是目的,产品才是根本。”张勇坦言,踏踏实实造车,这是合众新能源成立后所做的唯一一项工作。

  “我们的工匠精神体现在每一台车上。”张勇介绍说,从零部件到量产到测试,合众新能源用了几百台车来让测试公司来模拟用户测试,这背后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造车态度。

  在合众新能源里,和张勇一样具有工程师精神的人还有不少。张勇透露,合众新能源团队主要人员都是在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工作多年的优秀人才。“在我们的研发队伍中,接近一半的人都在汽车企业工作了10年以上,硕士以上学历大概占三分之一,因此我们才能把工程师文化真正融入到了公司运营的血脉里。”

  与一些动辄高喊“颠覆”的造车新势力不同,成立3年来,低调前行的合众新能源在造车领域稳扎稳打。无论是哪吒NO1车型的下线还是桐乡智慧工厂的落成,抑或是成为第七个拿到发改委、工信部双资质的新能源车企,合众新能源正逐渐显露出黑马姿态。

  “新创造车企业只继承一些传统车企经验是远远不够的,还是要做一些更加大胆、更加敏捷的创新。”张勇表示,合众新能源在体制机制、产品、用户运营及品牌运营等方面的创新也正不断推进。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大卫挑战歌利亚”并不仅是神话故事。QQ击退MSN、淘宝完胜eBay、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商业史上,以小博大的案例不胜枚举。在智能化时代,对中国消费者用户体验的精确认知、理解与追求,曾是一些本土互联网企业“无往不利”的绝招,这也将成为新创造车企业最大机会所在。

  事实上,就在亮相第五届互联网大会的几个月前,合众新能源在乌镇刚刚发布了企业的中期战略“阿基米德计划”,涵盖产品规划、整车技术、智能系统、服务和销量等在内的整个出行生态体系。

  据悉,合众新能源发布的PIVOT智能系统通过硬件、软件和服务的结合,未来将产生海量人车数据,并通过大数据分析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在服务方面,合众新能源规划了500个哪吒储能站,为家庭提供储能服务,并计划为用户提供合计5000万人次的个性化哪吒数据服务。

  在市场营销层面,合众新能源则明晰了品牌架构体系,启动了营销渠道建设。“在传统的4S店、城市展厅的基础上,我们将进行一些服务模式的创新。”据张勇透露,合众新能源的服务品牌将在明年一季度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16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此前已经开启预售的哪吒NO1即将正式上市。“我认为,对我们这些在传统车企干了一二十年的人来说,产品制造、交付都不是问题,这也不应该成为问题。哪吒N01的预售结果令人满意,从零部件认证、供应链管理、工厂建设和工艺调整上来看,我们已经为订单交付做好了各项准备。”张勇如是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