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车关税下调 合资及自主品牌汽车将如何面对

2018-11-15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王芳

  今年5月,在我国财政部发布的《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中明确表示: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这也是我国对汽车进口关税税率进行的第十次下调。从最开始的100%-200%的进口汽车关税降到眼下的10%,可以说,这是对外资品牌厂商最大的利好。

  在公告发布后不久,特斯拉率先宣布降价,紧随其后的宝马、奥迪、保时捷、丰田、玛莎拉蒂等豪华品牌纷纷表示支持,并陆续做出了价格调整,降价对购车者无疑是个好消息,但不可否认的是,进口关税的下调也必将加剧进口车与合资车、自主车之间的竞争。

  虽然汽车价格并非由进口关税决定,但受其影响,汽车进口增值税和消费税也将相应地降低,其最终售价也必将下调。以福特探索者3.5L 铂金版为例如下表:

  可以看出,进口关税的下调,对于进口汽车的价格是有一定影响的,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关税下调后,进口车销量以及其同比都有所增长。我国汽车进口量仅8月就有12.2万辆,同比增长了19%。

  进口汽车官降 对合资品牌中端车型冲击大

  进口汽车的降价对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影响有多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本次减税幅度在可控范围内,是“相当幅度”而非“大幅度”:从整车角度来说,本次进口车降税,促使进口车部分替代国内合资品牌的市场,有望导致国内车市价格传导性下降。同时,由于降税比例得当,对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整体冲击不大。”

  回望我国汽车行业,近20年得到了飞速发展,但和国际汽车品牌相比,无论从研发技术、还是品牌口碑都与之相差甚远,而关税也曾担当着保护本土产业的角色,而此次关税下调,势必会对自主品牌汽车产生影响,但并不严重,因为从价格区间来看,进口车型的价格基本维持在几十万,乃至上百万,但我国自主品牌车型的价格,大部分都集中在二十万以内,与之重叠度并不高。譬如宝马、奥迪等进口车型,即使是在关税下调后,其售价仍然比长安、众泰等自主品牌车型的售价高出很多。

  关税下调将促进国内汽车行业良性发展

  而对于合资品牌的中高端车型,进口关税下调就会对其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因为进口车型降价后,价格与之重叠度更高。但有业内专家则认为:此次降低进口关税,会对合资及自主汽车厂商造成压力,因为从长远发展来看,政策越开放,竞争就会越激烈,降低关税也会促进自主品牌汽车厂商在加强研发,推进核心发展,完善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发展,从而推动汽车行业的结构性改革。

  中汽研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松泉表示:“降低关税和放开股比都将促进国内市场竞争,加速行业优胜劣汰和整合,最终涌现出几家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自主企业。外资企业也会优胜劣汰,整个行业集中度会不断提高。”

  零部件关税下调 降低合资及自主品牌汽车成本

  除此之外,关税下调除了包括整车关税下调,还包括了进口汽车零部件部分。公告中表示:“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这对于某些核心部件还需要依赖进口的合资品牌及自主品牌车企,都是一个好消息,零部件关税的下调,直接导致其进口成本的下调,有助于降低车辆的最终售价。

  由此可见,在进口关税的调整中,整车关税下调导致了进口车的降价,零部件关税的下调导致合资及自主品牌汽车成本的降低,无论对于整个汽车行业的竞争,还是对于消费者的购车欲望都是一个积极且促进的作用。(记者王芳)

【编辑:王京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