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标题党”抹黑了党

2018-11-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714 期 ---

    2018/11/14

    Topic:学习,再学习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党领导一切,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根本原则。党不领导一切,“全面”无从谈起,这应该是一个共识。

    各级各类媒体,在舆论引导工作中坚持好这样的共识是应有之义,有些媒体却出现了少数以“标题党”为代表的“高级黑”,抹黑了党的形象。

    比如,从之前出现在一些媒体上的“新婚夜抄党章”,到近期少数媒体断章取义、以点概面,有意用“标题党”等形式,炒作各行业、各领域正常进行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工作,甚至出现“体育夺冠也取决于党”之类误导性标题,引发一些负面舆论。

    仔细分析原因,主要在两个方面:

    一是思想上学习认识不够,报道程序上把关不严,一味吸眼球、求爆款。

    融合改革中的党媒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同时还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实事求是,注重实际效果。

    媒体人要思考一个问题——党领导一切的实质是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这就像“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

    在坚持过程中,不仅仅是口号喊得多响,更重要的是具体举措有哪些、实际成效有多少、解决问题有多快,一个个血肉丰满的党员干部、一件件新鲜活泼的事例,正是媒体人所需要的素材和源泉。

    哪怕坚持过程中还会犯一些错误,还会出一些新状况,还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还会有一些彷徨,甚至是沮丧、失落,都是一种新闻真相的常态。

    二是别有用心为之,想方设法包装成“专业”和“民主”的样子。

    近期,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亮剑"自媒体乱象,依法依规处置了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释放出在自媒体领域依法严管将成为常态的信号。在此事件报道上,一些自媒体淡化“依法严管”,一味突出关停账号数量,以扮演这样一种“标题党”为快事。

    这种行为,既“迎合”了社会上一些不信任党和国家的消极情绪,又“迎合”了一些别有用心的“资助”和“扶持”。

    要帮忙不要添乱,要建设性地推动问题解决,不要只为自己名利、不要一味渲泄私欲,要在改革开放中学好辩证法、把握“时”“度”“效”,不要僵化不前、人云亦云,要防止“右”,更要防止“左”。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透过历史的轨迹,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当起引领民族复兴伟业的重任。

    重温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中一段话,依然振聋发聩:“在中国这样的大国,要把几亿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统一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没有一个由具有高度觉悟性、纪律性和自我牺牲精神的党员组成的能够真正代表和团结人民群众的党,没有这样一个党的统一领导,是不可能设想的,那就只会四分五裂,一事无成。”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以发展为目标。

    只有真正践行好“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媒体人的根深深扎进大地、扎在基层、扎入人心,说好中国故事,说好人的故事,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记录好、抒写好、传播好,我们才能不负主流党媒的职责使命。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黄易清】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