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大任于“全新一代福克斯” 堪当重任否?

2018-11-14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戴贤军

  最新10月产销数据显示,长安福特10月份销量为26,938辆,同比下滑67.2%。这是长安福特连续第三个月销量出现断崖式下跌,8月、9月长安福特也分别仅卖出了23,936、33,025辆,同比下降65.80%、60.25%。前十个月,长安福特累计销售新车335,535辆,同比下降48.8%,接近腰斩。

  天降大任于“新福克斯”

  长安福特的压力可想而知,而所有的重任都落在了近期上市的全新一代福克斯上。福特汽车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李宏鹏为新车站台时强调,新一代福克斯除了螺母外,所有一切都是全新的。这也是长安福特手中最重要的一张“王牌”,意义非同一般。新一代福克斯此次共推出12款车型,分别包含6款三厢和6款两厢车型,售价区间为10.88-15.08万元。相比老款,全新福克斯的售价有所下调。李宏鹏表示,这一次的价格很有诚意。

  2012-2015年期间,长安福特通过7款全新产品,曾一度于2016年创下96万辆的最佳销售成绩。而从2016年开始至2018年10月,长安福特进入了匪夷所思的“无一款全新车型”的漫长“冬眠期”,这也导致其在竞争对手大跨越式发展势头下,全面落于下风。长安福特董事长张宝林认为,产品迭代速度不够快是长安福特的问题所在。

  作为长安福特的标杆车型,老款第三代福克斯在中国市场上征战时间长达8年之久,其间仅经历了一次例行的中期改款。曾“拳打朗逸、脚踢思域”的一代运动紧凑家轿随之江河日下,沦落为至今月销量仅有四、五千台。除车型更新节奏缓慢之外,不尽理想的口碑也是老款福克斯败北的重要因素,发动机漏油、变速箱抖动、车内空气异味等问题不断考验着市场敏感的神经。

  长安福特全体上、下都期待全新福克斯能打出一场漂亮的翻身仗。福特汽车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副总裁曹振宇表示,新一代福克斯用户将享受其卓越操控性能带来的驾控乐趣,树立国内中级轿车新标杆。

  新福克斯堪当大任否?

  伴随着全新福克斯诞生也传出了一些不太和谐的声音。全新福克斯全系搭载了1.5L自然吸气、1.0T、1.5T发动机,都为让人“不安”的三缸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22马力、127马力和184马力。相比于常见的四缸发动机,三缸发动机虽然在体积、成本、油耗等方面占优,但也存在噪音、振动大等先天不足。

  有先例在前,别克新英朗就因三缸发动机而饱受市场冷待,其今年前9月累计销量18.23万辆,同比下跌了40.53%,别克为此吃尽苦头,新福克斯箭在弦上又不得不发。李宏鹏为此解释到,长远看更多厂家都会选择三缸发动机,同时福克斯三缸机在性能上已经超过了传统四缸发动机。好消息是,长安福特为全新福克斯发动机提供了5年20万公里的超长质保,希望打消市场疑虑。业内人士则表示,三缸机为市场所接受仍需要一个认识的过程。颇为厚道的是,1.0T、1.5T全新福克斯车型匹配的都是8AT自动变速箱。

  相比上一代车型饱受诟病的拥挤空间,新一代福克斯的轴距加长到了2705mm,增加了57mm,也基本向思域等对手看齐了,后排空间因此将不再是明显的短板。轴距加长后,本以为新一代福克斯标配上一代车型引以为傲的多连杆式独立后悬将成为板上钉钉。然而,为压缩成本、拉低入门车的起售价门槛,新一代福克斯仅最高动力的1.5T车型才配备了独立后悬,其余车型均为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这相比思域、英朗等车型全系标配的独立后悬又显得不够“厚道”。

  全新福克斯另一大宣传卖点是为中国市场首次搭载了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集成了ACC和自动泊车,可达到L2级自动驾驶水平。只是,这一系统仅在顶配车型上作为一项选装配置,宣传噱头多过于实际,也许长安福特尚未做好充分准备。

  衡量价格因素,10.88万和12.08万元的入门车型都只是搭载了一台1.5升自然吸气三缸发动机,性价比实则并不明显;1.0T车型因排量低、非独立悬挂,再加上并不便宜的13.08万元售价,相信很多消费者也会敬而远之,长安福特也只相应布局了一款两厢车型和一款三厢车型。主力走量车型依旧落在13.48万元起的1.5T车型上,配置上也足够丰富,但对比已上市的思域、新朗逸等一类热门紧凑级车型,新一代福克斯并不占优势。

  结语

  过往属于福克斯王者的江湖早已远去,未来属于新一代福克斯的江湖还会来吗?毋庸置疑的是,新一代福克斯带领长安福特的打响反击战注定荆棘密布。

【编辑:王京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