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出现“胖胖班”,不是你想上就能上……

2018-11-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高校“胖胖班”引发关注,为了让你减肥,知道学校多努力吗?

你听说过“素质减脂课”吗?

这不是某产品的减肥广告,

而是西北大学的一门选修课!

帮你减肥,

绝不收费!包教包会!

今年的“素质减脂课”又来了

又叫“胖胖班”

    “这是全校最重量级的班”

    这个减脂班,可并不是任何人想要减脂就能报名的,这个班里的同学都是通过老师的严格挑选。只有BMI高于28才能报班,而通过锻炼将体脂率降到24以下,才能结课。

    体育老师表示,这个班应该是全校体重最重量级的班了……

 

    那么学生进入这个所谓的“胖胖班”,会不会有自卑感呢?校长说,其实大家都挺喜欢进这个班的,而进入这个班还有要求,必须体脂率达到28才能进。有同学为上课故意增肥,等“养肥”了再进来。

    这个班级会专门配体育老师带着他们减肥,教他们怎么做。上学期有一名学生已经成功“毕业”,离开了班级。而且每学期都是有考试的,第一学期的考试内容就是从北校区走到南校区,班上的所有同学都完成了。

也就是说

别的课考试都是用纸和笔

而减脂班的同学的期末考试是

来上秤!减了2斤?不及格!

    负责带课的管老师也笑称自己带减脂班,可能是学校中最受欢迎的课之一。

    网友:求旁听……

    学生感受

    @西大学生:我现在体重是240斤 我打算通过减脂班 在这个学期或者到下个学期时 将体重减到180斤以下。

    @西大学生:我是去年一开学就报了班,报班的时候体重是97千克,现在是86千克左右,我加这个班的目的还是想改变一下自己,因为我从小到大一直都很胖,我想在大学的时候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更优秀。

    @管老师:通过上这个课,到了社会上工作以后,能坚持去下,把这种自律、健康的状态延续一生。

    很多人饮食不加节制,加上学习工作压力大,导致胖子越来越多,这样的减肥课尤其让人羡慕。

    越来越多高校“帮”大学生减肥

    2016年5月24日,南京农业大学出现了一门“神奇”的课目“运动减脂课”。不过,这课可不是想上就能上的,所谓的高颜值、好身材都不管用,必须要先报上身高体重,才有机会被老师选中。最有趣的是,这门课的最终成绩,要看你减掉了多少“肉肉”。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的大二男生小吴还晒出自己减肥后的照片,与刚进大学时相比,宛若两人。

    图据扬子晚报

    同样很出名的还有浙江大学“减肥班”,全称是“体质健康提高班”,是2011年设立的,至今已办了16期。除了减肥,想要增强体质也可以报名参加培训。其宗旨,是“培养体育锻炼的意识和积极性”。

    朱晓龙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课 图:钱江晚报

    体质健康提高班对浙大全校师生免费开放,在这7年里,已有近千名浙大学生从这里“毕业”。

    今年五月,河南大学的“减肥与体重控制”课程引发不少人关注。这节“减肥课”主要是以营养学为基础,教学生如何正确健康地吃饭,如何健康运动。有学生一学期能减几十斤,任课老师丁勇还经常被学生追问有关美白等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今年中山大学今年也开设了《体重控制与体质健康》公选课。

    减肥课走红背后,是对大学生体质的担心

    高校开设“减肥课”,乍一看,似乎有点“不务正业”,但是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学校的良苦用心。

    到了每年大学生体测的时候,不少人却犯难。“权重”最大的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最受大伙儿“重视”。有的学生说:“跑完特别累,很考验持久力,消耗体力比较严重。”

    而最让大伙儿“犯难”的项目,还要属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按照国家体质测试标准,男生要做满10个引体向上,女生一分钟做满26个仰卧起坐,才算及格。而想达到满分,男生要一口气做够19个引体向上,女生一分钟要做满56个仰卧起坐。不少同学大呼:好难!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早在2014年,教育部就印发《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凡是达不到《基本标准》要求、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学校,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不得评为合格等级,各省(区、市)不得批准其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学校。

    教育部此前发布的《近三十年来学生体质变化状况》表明,除肺活量和爆发力素质出现好转之外,大学生们的耐力素质持续下滑,有50%的学生,标准的引体向上一个也拉不上去;超重与肥胖比例上升,多项健康指标呈下降趋势。

    2017年《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我国大学生体质依然呈下降趋势,肥胖率持续上升,每5年提高2%到3%。

    你也害怕体测吗?

    学校开“减肥课”,

    你会选吗?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 张小松)综合陕西都市快报(ID:sxdskb001)、中国新闻网、扬子晚报、钱江晚报、新浪教育等。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